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青年教师齐聚一堂 交流分享共成长

青年教师是学校的新生力量,也是学校未来发展的生力军。为进一步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5月12日,我校召开了以“教学成绩提升和教师专业发展”为主题的青年教师交流会。

会上,教科处主任李俊丽详细反馈了青年教师参加二模、三模的考试成绩,以及前一阶段教学常规工作的检查情况,并对即将开展的青年教师无反馈教学大赛做了具体安排。

与会的10位青年教师代表围绕会议主题做了精彩发言。他们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针对专业成长的途径、提升课堂效率的方法、课后落实的具体措施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和智慧,同时也真诚地交流了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

杨莹老师说:“我们常听一句话,选择比努力更重要,我明白,选择固然重要,但努力同样不可忽视,持续的学习能帮助我们不断修正自己的道路,或许你也常常会面对繁忙的工作唉声叹气,面对每一个加班的夜晚、几乎两点一线的生活,面对屡教不改的学生、情绪异常的家长……常常产生困惑:我所做的工作有何意义?经过两年多的调试,我认为,人生或许无意义,但对抗这种荒诞的人生就足够充实一颗心。”

李晓晓老师说:“课堂管理的目标是产生一个真正高效的课堂,在真正高效的课堂中,教师能够依据学生的个体差异,授课时尽量适应每个学生的特征,满足每个学生的需要,采取阶梯性教学的策略,做到因材施教,因人而异。只有让每一个学生都感到课堂‘有趣’,都能听得懂,都能融入讨论,都能获得成长,这才是一节好课的标准。”

undefined

董晓敏老师说:“提高课堂效率的方法有,上课声音要有起伏,不要太平淡,平淡的声音学生容易瞌睡,抑扬顿挫的声音更容易让学生集中注意力;鼓励学生不懂就问,学生问了哪怕再简单都要引起重视,忽视了容易打击学生问问题的积极性,让课堂更加沉闷,营造好的课堂氛围非常重要。”

牛露露老师说:“听课多多益善,要常听师父的课,多听同组教师的课,尝试听听不同学科的课。听课不只是耳听,还要目明。看板书、课件如何巧妙出场,因势利导;看老师、学生如何互动交流,教学相长。作为青年教师,常缺乏课堂掌控力,当抛出一个问题时,要么学生鸦雀无声,自己黯然神伤;要么学生交头接耳,自己声嘶力竭。而真正有序的课堂,师生一问一答间,听起来应是悦耳动听的音乐。”

吴皓老师说:“要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就要结合教学内容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求新求奇。抓住学生求新的心理,不断在学生面前展现知识的新天地,例如,在教授《优秀中华文化》一课时,提前让学生排练了《我与古人对话》历史短剧,将学生带入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中,学生整体反应很好,教学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我们的课堂教学中,教学的方式方法要尽量多一些,活一些,要敢于多做尝试。 ”

张博淑老师说:“组里每个老师的课我都听过,也慢慢摸索出不同的老师都有自己的特点和最擅长的课型。比如说我师父李毓健老师最擅长上语法课和词汇课,刘冰洁老师和杨心爱老师最擅长讲习题课,尹娟老师最擅长讲语法课,房宝花老师最擅长讲warming-up,赵艳丽老师和杨蒲慧老师擅长讲阅读课。”

贾锟儒老师说:“课后辅导学生,主要就是解决学生不理解的一些问题,除了学生主动问更要通过作业来落实,批作业中会发现学生很多问题,有共性的问题集中起来讲,个别问题要对学生提出要求,限定时间落实知识,练习同一类型的题,不要怕对学生提要求,你要求越严,学生越能感受到你的好,学生不懂事儿但也懂事,你为他们好他们自然知道,只是他们现在缺乏些自制力。”

李阳涛老师说:“每个年龄段学生的特点不一样,高一的学生新鲜感强,有着强烈的探索精神,在课上发起一个小讨论会收到很好的效果;高二学生出现了分层现象,可以提出一些硬性要求,比如定好分数线,低于分数线的同学上课要主动参与几次任务;上了高三,一味的硬性要求不足以激励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必要时还得给几颗‘甜枣’,比如:上课能主动讲题且每周次数最多的前五名可以抽取红包,最终累计次数最多的同学可以获取到‘神秘大奖’……”

贺玲珍老师说:“我清醒地认识到:指导老师不仅仅是自己的同事,同时还是自己在教学路上的引路人。要虚心向老教师学习,并且还要在日常工作中多观察。比如有的教师,教学经验丰富,积累深厚,经常能够在很多有难度的问题上给我解答。有的老教师善于把握学生的思想动向,通过与她们进行教学交流以及观察她们在日常教学中的安排,会获得一些切实可行的经验。”

刘芳涛老师说:“我发现,现在的学生除了必须要进行体育考试之外,他们是不愿意进行体育锻炼的,更不要说,掌握把铅球扔多远的技术,掌握跑800米的方法等等。学生的竞争意识不是很强。所以体育课上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养成良好的终身的体育锻炼习惯,任重而道远。”

他们的发言引起了共鸣,大家纷纷畅所欲言。



分享中收获成长,交流中思维碰撞。后浪奔涌,未来可期,广大青年教师终将成长为我校教师队伍的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