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诵诗文美韵,沐华夏芬芳 第13届“夏之韵” 古诗文背诵大赛暨阅读成果展示汇报


诵诗文美韵,沐华夏芬芳。经过高二年级语文老师精心筹划,用心准备,在年级组的大力支持下,我校第13届“夏之韵”古诗文背诵大赛暨阅读成果展示汇报于6月14日上午7点30分在创新楼报告厅隆重举行。

“夏之韵”是我校经典活动之一。举办这项活动,旨在夯实基础,提高素养,培育气质,涵养人格。逢流金六月,诵读诗文正当时;恰同学少年,展演经典显风采。本次活动将古诗文背诵和阅读展示活动完美结合,诵经典诗文会当凌绝顶风景这边独好,登文化高峰一览众山小江山如此多娇。

辛小英副校长的精彩致辞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序幕。她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古诗词的热爱,并告诉大家“古诗文是中国的雅言,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代表”。她希望即将迈入高三征程的同学们能“牢记来时路,走稳脚下路,开创未来路”。


大学之道是儒家之道,更是青年学子的成人之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每一代中华儿女的立身之本和奋斗目标。随着老师的领诵,全体高二学生齐诵《大学之道》,将经典诵于口齿,识于心间,化于血脉,诵出了当代青年的高昂气势和精神风貌。

班级背诵率先进行,高二17个班按照赛前抽签顺序依次登台背诵。虽然本届学生使用的是新教材,背诵篇目多、难度大、时间紧、任务重,但同学们克服重重困难,以高昂的热情投入背诵,以饱满的姿态登上了舞台。每个班级都展示了各自的风采,为观众带来不一样的视听享受。同学们的背诵或以声绘文,妙趣横生;或排山倒海,势不可挡;或哽咽泪目,感人至深。这次活动全员参与,人人过关,攻下了语文复习第一关,实现了高三备考开门红。


背诵强者巅峰对决赛将本次活动推向高潮。经过前期初赛、复赛,最终有16位选手脱颖而出。决赛共有三个环节:第一环节,抽签背诵;第二环节,接龙背诵;第三环节,倒背抢答。整个活动精彩有序、高潮迭起,真正体现强者之间的比拼,赢得了现场同学的阵阵掌声。选手们努力的样子、拼搏的姿态,引起了现场同学的共鸣,也坚定了他们奋斗的决心。

阅读成果展示活动的加入,是本届“夏之韵”的最大亮点。阅读一切好书,就是同过去杰出的人物对话。我校一直非常重视阅读课,阅读能力的提升,不仅关乎学生的学习,更关乎学生的成长。本次活动也是对一学年来阅读课效果的检验。同学们或以激情朗诵,或以古词新韵传唱经典,或以话剧演绎带我们重回历史现场,或以梦境为媒带我们拜访先贤圣人。通过倾情演绎,同学们更加领会到了经典的魅力,理解了古圣先贤的伟大情怀,提升了人生境界,用具体行动展现了新一代青年对经典的理解,并传承和弘扬了传统文化。

经过激烈的角逐,比赛结果尘埃落定。校长崔鑫、副校长辛小英为获奖班级和个人进行颁奖并合影。

本次活动在同学们“向经典致敬,与时代同行,生而逢盛世,吾辈当自强”铿锵有力的口号声中结束。相信通过本次活动,师大实验中学的校园内吟诵经典的氛围将更加浓厚。让我们把经典诵读融入每一天,让经典滋润人生,让书香充满校园!


第13届“夏之韵”诗文背诵大赛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