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2级高一新生高考综合改革答疑

1.高考综合改革后,考试科目有哪些?(3+1+2”模式

考试科目由统一高考科目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组成,即“3+1+2”模式。统一高考科目为语文、 数学、外语(含英语、俄语、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3门科目, 不分文理科,使用全国卷。选择性考试科目为物理、化学、生物学、思想政治、历史、地理6门科目,由省级统一命题,考生根据报考学校要求,结合自身特长兴趣,首先在物理和历史中选择1,再从化学、生物学、思想政治、地理中选择2门。

2.考生参加高考录取的文化课总成绩是如何组成的?3+1+2”模式

考生总成绩由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一高考科目成绩和3门选择性考试科目成绩组成,总分750分。 其中,语文、数学、外语卷面满分值各为150,按卷面原始分直接计入考生总成绩;选择性考试科目满分值各为100,首选科目物理、历史以卷面原始分直接计入考生总成绩,再选科目化学、生物学、思想政治、地理以等级转换为等级分计入考生总成绩。

3.选择性考试科目的选择组合有哪些?(“3+1+2”模式)

说明: 图片

4.考生如何确定选择性考试科目?

考生可根据职业生涯规划基本原则选择自己的考试科目:

择己所爱。从事一项你所喜欢的工作,工作本身就能给你带来一种满足感。职业兴趣是一种较强的精神力量和一项激励人获得职业生涯成功的重要因素。

择己所长。任何职业都要求从业者掌握一定的技能,具备一定的能力条件,而一个人一生中是不能全部掌握所有技能的。所以你必须在进行选择时择己所长,从而有利于发挥自己的优势。

择世所需。社会的需求不断变化,旧的需求不断消失,新的需求不断产生,新的职业也不断产生。所以在设计你自己的职业生涯时,一定要分析社会需求,择市所需。最重要的是,目光要长远,能够准确预测未来行业或者职业发展方向,再做出选择。

择己所利。职业是个人谋生的手段,其目的在于追求个人幸福。所以你在择业时,首先考虑的是自己的预期收益——个人幸福最大化。明智的选择是在由收入、社会地位、成就感和工作付出等变量组成的函数中找出一个最大值。

5.高考录取方式有什么变化?

普通高校招生依据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进行录取。其中,高校将按选考物理、选考历史两个类别分本、专科分列招生计划、分别划线、分别进行投档录取。

考生志愿采用“院校专业组”或者“专业+院校”的志愿填报方式。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部分特殊类型招生除外。)

6.什么是院校专业组?

“院校专业组”指的是普通高校对考生选择性考试科目要求相同专业(类)的组合。一所院校可设置一个或多个“院校专业组”,每个“院校专业组”内可包含数量不等的专业(类)。同一“院校专业组”内各专业(类)对考生的选考科目要求相同,是志愿填报与投档录取的基本单位。

7.什么是“专业 + 学校”的志愿组合方式?

传统的志愿设置是以一所学校为一个志愿单位,每个学校下可以填若干个专业志愿和是否服从专业调剂意愿;实行“专业 + 学校”的模式后,则以一所学校加一个专业为一个志愿单位。将每一个志愿细化到了专业,因此不再设置专业调剂志愿,考生的专业选择权得到更充分尊重,考生根据自己的意愿可以直接选择志愿为某个学校的某个专业,其满意度显然相比传统模式会得到提高;同样的道理,学校录取的考生因其专业意愿表达明确、充分,选拔满意度和培养契合度也会得到大幅提升。

 

2022年山西高考综合改革政策学习(链接形式可直接点击查看具体文件)

1.《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西省深化普通高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2.《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普通高中选课走班教学的指导意见》政策解读

3.《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普通高中学生生涯规划的指导意见》政策解读

4.《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5. 一图读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