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寻访历史足迹,坚定历史自信

——高一学生参加我校学生走进博物馆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一面镜子,鉴古知今,学史明智”。自我校与临汾市博物馆馆校合作签约以来,陆续开展学生走进博物馆活动,增强历史自觉,厚植学生家国情怀。

继高二学生走进临汾市博物馆之后,35日,高一年级学生在王茜、李阳涛、赵江鹏三位老师的带领下,带着对历史探索的热情,走进临汾市博物馆,寻访历史的足迹,开启了一段沉浸式文化探索之旅。

参观四大展厅,与文物近距离接触

同学们跟随讲解员分别参观了远古足迹、最早中国、晋霸春秋、千秋平阳四大专题展览馆。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讲解,仔细观看每一件文物,详细阅读有关文字记载,并默默记下自己的所见、所闻与所想。在讲解员的细心解说下,同学们被大量精美的晋式青铜器吸引,更叹服于晋国称霸一百六十余年的辉煌霸业。


汇聚平阳讲坛,与专家面对面交流

此次参观博物馆与以往的不同之处,是同学们在参观完展厅后聆听山西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靳健老师主讲的《商周时期晋南地区的政治格局与青铜艺术》专题讲座。通过讲座,同学们知悉了晋南地区周代地理政治格局,品鉴了一个又一个精美绝伦的青铜器。两个小时的报告,同学们意犹未尽,久久不愿离场,他们积极踊跃地向专家提问,问题有思考、有深度,充分展现了我校高一学生过硬的文化素养和新时代学生的青春风采,赢得在场其他听众的阵阵掌声!


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此次博物馆文化探索之旅,同学们不仅学习到新的历史知识,同时对临汾悠久的历史文化有了更直观、更深层、更全面的认识和了解,激发了对家乡的热爱之情,增强了自豪感和自信心。返校后,同学们纷纷撰写心得体会,并表示今后将继续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忘历史,牢记使命,不断增强文化自觉与自信,将个人奋斗融入祖国前途和民族复兴伟大梦想中!

坚定文化自信,厚植家国情怀,我们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