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规章制度 > 办公室 > 正文
山西师大实验中学听评课制度

    为使广大老师尽快适应新模式教学、为使我校的课改深入推进、为促进老师们的专业成长、为强化教学常规管理、为全面加强教学研究,特制定山西师大实验中学听评课制度。

(一)听课制度:

一、听课类型:随堂听课、老师过关课、汇报课、骨干老师示范课、优秀老师观摩课、教改实验课、优质课评选、老师相互听课等,要求听课小组成员要根据要求按时听课外,鼓励没课的老师听课并作好听课记录,凡是本学年组老师做课时,本组老师必须参加听课,并参与评课。

二、听课节数:教龄不满十年的老师每周听课两节以上、教龄在十年以上的每周听课一节以上、中层领导听课每周四节以上,师徒结对子的师徒双方每周互听两节以上。

三、听课管理:中层领导将听课记录表于每周五之前交于学研处,学研处每周一汇总;老师们的听课要求年级组做好检查每月进行汇总、将老师们听课的记录表和统计情况一并交回学研处。

四、听课纲要:

1、做好听课前的准备:听课前要做好知识准备和物质准备。要了解所要听课的内容,防止盲目地听课,“看热闹”看表面,知其然,不知所以然;要准备好课本、听课本,认真记录教学过程。听课前要做好角色调整的心理准备,扮演一个教师的角色和一个学生的角色。

2、听课时主要听的内容:第一、老师是如何应用教学规律教学的,如何处理直接经验和间接经验,用已有的经验进行新知识教学。如何完成知识教学,发展能力和进行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教育。第二、教学方法和教学艺术。教学方法是否得法,如何设计板书,调动学生积极性,学生的学法。第三、教学内容是如何落实的。教学内容的科学性、思想性、系统性;教师如何突出重点、攻破难点、点拨关键;教师如何理论联系实际;教学效果如何等。第四、教学的基本程序和结构。

3、听课中应作应做的记录:写明听课的日期、班级、科目、课题、授课人等;记录教学过程(主要内容)、课题、主题环节、步骤、方法、手段、板书提纲、教师提问、重点(时间)等;听课人的评述简要;听课后的评议意见。

(二)评课制度:

    听课小组成员及本组老师听课后,要及时进行评课,评课方式可有:一定范围内的评议、座谈会、填写听课意见反馈表的方式进行,也可通过个人相互交换意见等多种方式进行。无论何种方式的评课都要认真做好评课记录。授课人应虚心地、积极地参加评议,主动获得反馈活动,听课人要实事求是的进行评价,既要找出成功之处,又要找出不足和存在问题,以达到听课的目的和实现听课应起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