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规章制度 > 办公室 > 正文
学生公寓安全应急疏散演练实施方案

    为了进一步贯彻“预防为主、防控结合”的方针,增强住校师生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 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和逃生自救能力。学校决定近期对公寓男女住宿生进行安全疏散演练活动,现制定应急演练实施方案如下:

一、公寓应急疏散演练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二、应急疏散演练领导小组:校长、书记、副校长、处室、年级主任

三、参加对象 :全校住宿生师生

四、应急疏散演练工作小组

 1.演练方案实施小组 负责人:靳刚

成 员:史 林、郭小五、王晓杰、李静、范楷及各行动小组成员、年级组干事

 职 责:负责制定模拟安全疏散演练活动的实施细则及落实工作。

五、组织实施准备工作

1、演练现场准备 包括:口哨、楼道跑向标志、安全位置标志、班级集合地标志等地道路畅通,无障碍物。

2、学生安全撤离地点:大操场(管理员要保障所有通道要畅通)。

3、师生疏散演练动员准备:11月11日晚班会上学习、动员

4、疏散演练现场总指挥;

5、疏散演练总结讲话

六、安全疏散演练实施程序及内容

第一阶段:学生公寓楼安全疏散预习演练

领导组成员,提前20分钟到达学生公寓楼前具体演练位置,其他各小组责任人员进入指定位置,做好演练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演练背景:当学生在公寓休息时,突发紧急事故(如地震或 火情) ,学生要按演练预案疏散到安全地带,为确保演练的顺利进行,先由老师在班会上组织学生,认真学习演练疏散预案并讲解要领。

1、领导组宣布学生公寓楼安全疏散演练开始。

2、学生在公寓楼休息时,假设突发地震或火灾等事故,

现场负责人吹哨发出紧急疏散命令(信号:紧急、短促哨音) ,疏散演练正式开始。

3、当哨声响起住宿学生首先应意识到灾害来临,这时要冷静、沉着,动作要稳中求快、速穿衣下床,一楼学生迅速从宿舍跑向操场,二层等10秒、三层等20秒、四层等30秒、五层等40秒后依次从宿舍主楼梯、侧楼梯,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按照学校紧急情况疏散要求,以最快速度紧张有序快速地疏散到指定的安全地点(学校大操场)。

4、学生公寓楼疏散通道安排

一楼男、女宿舍就近从主通道和侧门出楼门,二楼、三楼、四楼、五楼男生宿舍单号从南侧门疏散。双号从主楼梯疏散。女生宿舍二楼、三楼、四楼、五楼的学生就近从主通道和侧门疏散

公寓楼疏散通道指挥员安排; 当学校发出紧急疏散信号后, 公寓值班老师要迅速打开所有楼梯通道进出门,楼口负责老师迅速组织学生疏散。学生疏散时,各指挥员要按时到位,做好疏散指导工作,具体疏散工作安排如下:

男生宿舍西楼口负责人:曹元芳  三层;马小云、五层;张天管

女生宿舍西楼口负责人:李云连  三层;穆喜梅、五层;贾  巧

各行动小组按照应急疏散预案要求到达指定地点做好疏散指导工作

操场安全负责人:

七、疏散演练要求:

1、各年级、各班要高度重视,严格防范,精心组织,确保万无一失。

2、演练前由班主任在学生中进行宣传、教育,做好学生组织工作,务必做到使每一名学生都清楚疏散演练中的注意事项。

3、听到学校发出的紧急疏散哨音后,住宿学生立即行动、快速有序地进行疏散。疏散中注意安全,不能拥挤推拉,不要大声吵闹,防止踩踏等次生灾害事故的发生。

4、紧急疏散时要尽量降低重心,沿楼道墙体疏散。

 5、所有参与演练工作人员准时到岗,不得擅自离岗位。

6、疏散学生要做到一切行动听指挥,按指定位置集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