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规章制度 > 办公室 > 正文
山西师范大学实验中学印章使用管理规定

山西师范大学实验中学印章使用管理规定

为使学校印章管理规范化、制度化,保证公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明确公章的使用权限和范围,严格审批程序,规范用印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规定。

一、印章管理

(一)学校印章

1.学校行政章(公章)、党委章、团委章、财务章。

2.法人私章。

3.学务处章、学导处章、后勤处章、学研处章、保卫科章等。

(二)学校行政章(公章)及法人私章由学校办公室保管、党委章由党委办公室保管、团委章由团委保管、财务章由会计室负责保管。学务处章、学导处章、后勤处章、学研处章分别由各处室保管,保卫科章由学导处保管。各处室主任为印章保管第一责任人,指定专人经管。

(三)每次使用学校行政章(公章)、财务章及法人私章都必须由校长(法定代表人)批准同意;使用党委章必须由党委书记批准同意;具体经管人员不得擅自使用印章办理任何事情。

二、印章使用

学校行政公章

1.公务使用

1公务使用须填写《公章审批表》,并由相关处室主任、分管领导签署意见校长签字同意后方可用印

2)红头文件用章须规范填写《发文审批单》后附相关内容由相关处室主任、分管领导签署意见校长签字同意,按要求规范出文后方可用印学校办公室留存1份原件用于归档保存。

3)合同及协议用章填写《公章审批表》并由相关处室主任、分管校领导签署意见,校长签字同意后方可用。合同协议有相关负责人签字,学校办公室留存1份合同原件用于归档保存。

4实习生鉴定表:学务处统一出具实习生名单,务处主任、学务处分管校领导签署意见校长签字同意后,统一办理。实习鉴定表须规范填写,并有指导老师签字,学务处签署的意见。

2.教职工使用

1)教职工因私用章须填写《教职工使用公章审批表》由学校办公室主任、分管办公室校领导签署意见,校长签字同意后方可用印。

2)工资证明由会计室出具工资证明并签字分管后勤的校领导签署意见,校长签字同意方可用印

3)办理护照或出国的在职证明写清情况说明,由学校办公室主任、分管办公室校领导签署意见,校长签字同意后方可用印。

3.学生使用

1)学生使用学务处、学导处初中部具体经办

2)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报告应规范填写并按要求做好密封。用章流程为:学务处统一造册,编写序号,注明所在班级等基本信息后,由年级主任、学务处主任、学导处主任、学务处分管领导、学导处分管领导签署意见,校长签字同意后盖章

3)学籍(在校)证明须统一格式,一式两份一份由班主任、年级主任分管学籍的学务处副主任签署意见后交办公室存档在另一份上盖章

4)政审证明须统一格式,一式两份一份由班主任、年级主任学导处主任签署意见后交办公室存档在另一份上盖章

4.法人私章

使用法人私章必须填写《山西师大实验中学重要物品(资料)使用登记表》,并由校长签字同意。

(二)党委章

1.管理范围

1党委办公室负责“中共山西师范大学实验中学委员会”印章党委章的使用和管理工作。

2党委办公室依据校党委有关决定,负责印章的刻制、启用和废旧印章的回收。

3学校党委印章由党委办公室专人负责管理。要严格履行印章使用审批手续,用印必须在党委办公室办理,不准将印章带出。

2.印章适用范围

1以学校党委名义印发的各类文件、通知、报告、公函等常规公文。

2各类申报材料、出国审批表等重要文件。

3向上级对口部门上报的各类情况汇报。

4以学校党委名义出具的荣誉证书、聘书、奖状、请柬等常规证书。

5毕业生政审表、介绍信、政审证明、教职工或学生办理边境证等。

6发展党员的常规工作。

7其他特殊用印。

3.印章使用审批程序

1)公务类:公务使用须填写《公章审批表》,并由相关处室主任、分管领导签署意见,党委书记签字同意后盖章。

2个人类:由教职工本人提出申请、处室主任、分管领导签署意见,党委书记签字同意后盖章。

(三)团委章

团委章由团委统一管理,不能带出使用。以团委名义对外的公文,上报的统计报表、有关证件、函件、报告等需加盖团委章的,须团委书记、分管领导签署意见,党委书记签字同意后盖章。

(四)财务章

财务专用章由会计保管,用于财务收据、银行业务的办理,处办理日常业务外,其他用印事项均需由会计、分管领导签署意见,校长签字同意后盖章。

(五)各处室章

各处室原则上不刻制印章,已经刻制的由处室主任(负责人)或处室主任指派专人保管,处室主任(负责人)为本处室印章第一责任人。各处室印章主要为各处室或学校内部使用,不能对外使用。

三、其他说明

1.空白材料、表格、凭证等不能盖章多处涂改或字迹不清的不能盖章; 落款名称与印章名称不符的不能盖章;内容需核实或内容不清的不能盖章

2.使用印章,应严格履行审批及登记手续

3.合同、协议等材料须有相关人员签字。

4.加盖印章要规范。应骑年盖月,使盖出的印章端正、清晰、美观,便于识别,不能歪斜或颠倒。印章应及时清洗、保养,确保盖印清晰。

5.用印要进行登记。登记项目包括:用印时间、用印内容、审批人、用印单位、经办人等。学校全体师生要严格用印程序,确保印章使用准确无误。

6.处室印章因管理不善而造成损失的,直接追究公章管理人员和处室负责人的责任。







山西师范大学实验中学

2020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