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生本工程 > 课改前沿 > 正文
我校顺利开展山西省“特岗教师”短期培训活动

“国培计划”是教育部、财政部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高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大举措,也是提高教师特别是乡村中小学教师整体水平的重要培训途径。我校是山西省教育厅确定的“国培计划”基地校(园)之一,今年承担“国培计划”(2017)山西省特岗教师短期培训任务,从1211日至1222日,共分两期进行,每期时间为五天。为确保培训效果,学研处在副校长辛小英的指导下,为参加培训的教师精心策划了紧凑充实的培训方案。

开班仪式热情迎学员 

“国培计划”(2017)特岗教师短期培训班开班仪式由学研处主任高解主持。辛小英副校长,吴安林主任、杨午辉主任,我校9位指导教师及39位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

副校长辛小英受崔校长委托代表学校热烈欢迎各位学员,向学员们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基础设施、师资力量、课改成果及影响,并对他们提出几点希望。她希望学员利用学习机会,开阔视野,学有所获,希望他们回去后宣传我校做得好的方面,更希望他们在学习中发现问题提出宝贵意见。

吴主任对培训日程做了具体安排,与学员交流了我校初中部“体验四环节”教学模式。杨主任就听课、做课、评课、议课做了具体安排和要求。

专题报告引领明方向 

培训时间虽然短暂,但一场场专题报告精彩纷呈、引人入胜。

临汾市教育局副主任张宏做了题为“提高教学质量是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的专题报告。报告中,张主任给学员们讲述了多年调研中的所见所闻,并分享了自己对教育教学的一些思考。

临汾市教育局副主任李霞以“聚焦核心素养,走向优质教与学”为主题做了一场报告,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教育领域热词“核心素养”的内涵。

王增科副校长以“关于课程改革的一些思考”为报告主题,向学员们阐述了他对课程改革的深刻认识,帮助学员们更好地领悟课改精神。

辛小英副校长做了专题报告《一节好课的标准和构建》,报告将课堂理论与教学案例紧密结合,形象地诠释了好课的标准,激发了大家构建好课的愿望。

每场报告都是智慧的凝结,也是每个做报告人研究课堂教学改革成果的展示。报告内容充实、立足实情、贴近教师,从不同角度开阔学员们教育教学视野,也为他们指明今后教学实践的方向。

听课评课实践促成长 

教师专业成长需要专家有效帮助和正确引导,还需要自身实践探索。为此培训期间开展了“同课异构”活动,学员代表和我校指导教师共做了12节公开课。

课后学员与临汾市教育局教研室教研员及指导老师进行评课交流。教研员针对课堂教学及活动主题——“一堂好课的标准和构建”进行点评指导;我校指导教师与学员们分享了自己在学习和工作中的经验并进行了客观、认真、细致的评课;学员们表示做课让自己明白了不足,听课让自己增长了见识,评课让自己获益匪浅。

做课、听课、评课一系列实践活动,促进了学员们专业素养成长,也提高了我校教师课堂教学观察与评价能力。

座谈交流自省助进步 

经过反思的经验才能上升到一定的高度,并对其后继行为产生影响。为此,本次活动给学员们搭建了反思的平台——座谈交流会。

学员们在会上畅所欲言。

“临汾课改力度大,真正做到了以学生为主体……”

“马老师(马萍老师)是点拨引领学生的角色,而我是灌输知识的角色……”

“听了张宏主任的报告,我深觉自己教师专业素养急需提高……”

“我深受辛老师(辛跃华老师)启发,要像辛老师一样让课堂慢下来,改变毛躁焦躁狂躁的毛病……”

“我最大的收获是意识到了课标的重要性,回去要钻研课标……”

……

与会学员针对教学理念、课堂效果、教学细节等进行了认真反思,并表示要将所学知识运用到教学实践中。

结业典礼隆重送学员 

结业典礼上,吴安林主任谈了关于这次培训的体会,学员代表也作了小结发言。辛小英副校长和吴安林主任分别为学员们颁发了优秀证书和结业证书。结业仪式在大家的合影中落下帷幕,至此我校承担的“国培计划”(2017)培训活动圆满结束。

(学研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