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生本工程 > 课改前沿 > 正文
以赛促建 匠心筑梦 ——我校首届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圆满落幕


为持续推动我校班主任队伍建设,增强我校德育工作的实效性,5月13日,我校在求是楼一层多媒体教室举行了以“以赛促建,匠心筑梦”为主题的首届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参赛教师有杨莹、王婵娟、吴皓、赵婷、姚竹墨、杜楠。校长、校党委书记崔鑫,副校长王增科,党委副书记杜飚,副校长辛小英,校长助理靳刚等领导出席会议。教科处主任李俊丽、教导处主任武月元等相关主任担任评委,全体班主任观摩活动。

校长助理、政教处主任靳刚首先发表讲话,他指出班主任基本功大赛考验的是班主任的核心素养和业务能力,比赛的目的在于给优秀班主任搭建一个展示的平台,从而助力于全校班主任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学生观和育人观。


本次比赛内容为主题班会课展示评比和带班育人方略展示。主题班会课于5月9日、10日两天提前录课,评委于5月10日下午统一观看视频后进行评分。在带班育人方略展示中,六位选手结合自己的班级管理经验,做了精彩的教育故事演讲。

杨莹老师以“牵一只蜗牛去散步”这个生动形象的比喻表达了对学生的喜爱和对教育事业的热爱;赵婷老师把初中学生亲切地比作成“小葵花”,并以“望远镜”“平面镜”“后视镜”“放大镜”的视角阐释了对不同类型学生因材施教的方法;王婵娟老师的发言有目标有计划有措施有落实;杜楠老师教育理念明确,评价体系完整,主题班会新颖;姚竹墨老师结合自己七年的班主任经历,有故事,有反思,情真意切地表达了自己的感受与收获;吴皓老师以“做人做事做学问,尽心尽力尽责任”的育人理念引入主题,无论是班级日志,还是“红头文件”,以及荣誉证书,都展示出一名政治老师的专业素养以及班级管理的条例化、政治化、体制化。

教科处主任李俊丽对大赛活动做出了总结点评,充分肯定了六位参赛班主任的班级管理经验和自身业务水平,李主任还对班主任提出与时俱进,不断探索,始终保持对教育的热忱,做有温度教育的建议。

崔鑫校长对班主任积极报名参赛、坚持苦练“内功”给予充分肯定,期待以后有更多机会领略班主任的风采。他鼓励全体班主任继续努力,加速成长。同时,他也对全体班主任提出以下建议: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培根铸魂的意识;二是要加强学习实践,提升培根铸魂的能力;三是要强化目标引领,提高培根铸魂的品质。

经过专家评委的认真评比和计分组的紧张计算,最终,杨莹老师获得一等奖;吴皓和姚竹墨老师获得二等奖;王婵娟、杜楠和赵婷老师获得三等奖。

我校将继续加强专题教研,不断优化培训交流方式,打造更多的全能班主任,为完成“培根铸魂”的伟大使命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