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生本工程 > 课改前沿 > 正文
“多彩课堂 综合教研” ——综合组优质高效课评选初赛集锦


为了深入推进我校“高效课堂”建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升综合组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 11月23日至12月3日,在教科处的统筹安排下,体育、美术、音乐、技术、心理健康五个学科14位老师参与此次优质课评比活动。校长助理靳刚老师,音体美组专家指导王洪生老师、廖创科老师、杨月杰老师,技术组专家指导马强老师担任评委。

综合组参赛教师根据学校“课程项目化教学”要求,认真备课,精心设计,脚踏实地的课堂植根于学生心灵,传递着美的旋律、美的色彩、美的形体、美的心灵。最新的多媒体技术,呈现出“有创新、有亮点”的特色,讲练结合,在潜移默化中完成了教学目标。

 

体育组

人们在看台上的人在球场上打球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手机屏幕的截图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一群人站在街道上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片包含 户外, 运动, 体育, 院子描述已自动生成



 


 

 

 

 


宋福增老师针对九年级学生的体能素质训练和中考内容,设计了这节《前掷实心球》。通过课堂教学,使学生初步掌握了原地正向掷实心球的动作要领,提高了学生的力量、协调等素能,提高了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兴趣和积极性,促进了其锻炼习惯的养成和终身体育观的形成。

一群人走在沙滩上描述已自动生成

刘芳涛老师结合初三年级的生理需求及心理需求,课堂上着重加强跑的身体素质练习,用游戏结束,寓教于乐的授课方式大大提高了学生对体育的学习兴趣。

 

一群人在跑步描述已自动生成

 

王彪老师无论是教授单个基本动作,还是组合或成套动作,均强调并要求学生的身体姿态保持良好的控制和平衡状态,并注重学生动作的舒展性和表现力等方面的培养,使学生通过健美操的学习,在身体形态、动作协调中得到锻炼。

一群人站在台上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乔刚老师在《体育技术课》中着重讲授篮球行进间运球技术和运球接力赛两个主要内容。本节课激发了学生对篮球的兴趣,积极参与小组合作,在运动中充分展示自我,并体验到成功的喜悦,增强了集体荣誉感。   

 

 

 

 

 

图片包含 体育, 运动, 人, 户外描述已自动生成


王斐老师在给学生讲授《篮球—原地双手胸前传接球技术》这节课中教学组织层次清晰、重难点设置准确、切合实际。教学过程设计流畅,井然有序,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教师的主导地位,达到了本节课的预期教学目标。

 

 

 

王云峰老师根据高二年级学生的生理需求和心理需求,课程内容循序渐进,让学生逐渐了解、接触并学习排球正面双手垫球;然后在热身跑中加入了游戏的成分,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了学生对体育的学习兴趣,使学生能更好的进入接下来的课堂练习。课堂最后加入了身体素质练习,提高了学生在课堂上的活动强度,能较好的锻炼学生的身体机能。

 

 

 

美       术       组

人们在电视前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人们在看台上的人群描述已自动生成手机屏幕的截图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张莉老师通过创设新媒体技术情境,让学生对西方现代艺术——“印象主义、后印象主义”绘画作品与生活实际进行讨论与比较。以视听熏陶、虚拟现实等形式,展开对于现代主义绘画特点和文化魅力的学习与理解,学生基本掌握了鉴赏现代主义美术作品的一般方法,利用通感方法提升了对艺术作品的观察能力。

图形用户界面, 网站描述已自动生成  

 

苏婷老师以时间线贯穿整个瓷器的发展史,以典型器物引导学生了解不同时期的瓷器造型和釉彩等基本艺术特征,教学方式多样,课堂内容丰富,充分拓展了学生视野,提高了其审美鉴赏能力。

 

 

 

 

 

 

 

 

 

 

音  乐  组

人们在看台上的人和人群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一群人站在台上演讲描述已自动生成手机屏幕的截图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岳琛璐老师和孩子们在音乐教室一起完成了新型音乐教学实践。《看得见的律动—音乐元素之节奏》课程巧妙结合了音乐、美术、体育和心理学等学科的特点,利用艺术课程和教师特色灵活性,加入乐器的体验教学和动感律动的肢体活动,是师生共同体验、发现、创造、表现和享受音乐美的过程。

一群人在开会描述已自动生成

张蕊老师本节课的主题是《民族乐器的前世今生》,课堂氛围轻松愉悦,教室里的每一位学生都能紧跟老师的思路,沉浸式享受民乐,从古代音乐史到现代乐器演奏,师生进行了高质量的集体互动,带给我们一节热情洋溢的音乐课堂。

 

 

 

 

 

 

 

技 术 组

人们在看台上的人在房间里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一群人在房间里描述已自动生成手机屏幕的截图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高翔老师由浅入深,用名人名言做起点,用两段富含深意的小视频做承接,通过对数据的获取、加工、管理与思想表达,实现交流,展开小组合作并由小组代表表达观点,交流思想,一步一步地体现了“数据-信息-知识-智慧”过程,达到解决学习和生活中实际问题的能力。

 

图形用户界面, 网站描述已自动生成

孟红良老师通过本节课的讲授,希望同学们能认识到数据在信息社会中的重要价值,合理处理与应用数据,运用数字化工具解决生活与学习中的问题,认识到人工智能在信息社会中越来越重要的促进作用。

 

 

 

 

 

心  理  组

一群人站在冰箱前描述已自动生成手机屏幕的截图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心理活动课是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最主要、最常用的开展形式。范楷老师用情景剧契入主题,通过小组讨论、个人分享让学生在一节课中动眼、动脑、动手、动口、动心,引导学生做气质类型测试,初步了解自己的气质类型,并意识到在职业选择中要充分发挥自己气质特点的优势。

一群人在台上演讲描述已自动生成

 

乔静朵老师本节课以“认识自我”为主题,授课过程中突出学生主体,精心设计的课堂小游戏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课堂参与度。活动之后给予学生理论指导,帮助学生学会全面认识自己,这既是课堂的重点也是课堂的亮点,需要改进的是把握课堂时间。

 

 

 

优质高效课评选

卡通人物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卡通人物描述已自动生成优质高效课评选

综合组初评大教研活动

c5d986d27895cdb97ca30cc7eb814d4

综合组各学科老师们根据各自课程特点,精心准备课程,课程设计贴合学生实际,教学风格各具特色,向大家展示了自己本学科的教学风采、特色及亮点。在音体美组组长和技术组组长的率领下,我们认真分析、探讨每一节课,细细品味、思考每一个细节,总结自己的优缺点,取长补短,为的是在以后教育的道路上能够逐步前行,真正的实现优质课堂,重在你、我、他!

  讨论在一片欢呼声中落下帷幕,与其说这是一次赛课活动,不如说这是一次思想的碰撞,是一次实践的展示、教育情感的交流。我们坚信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未来将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