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生本工程 > 课改前沿 > 正文
“历”经磨炼,方得“史”终

12月1日—2日,高中历史组六位老师按所在年级分三组进行同课异构,授课教师结合高效课堂精神,依托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发挥备课组集体智慧,彰显个性特点,同台竞技,各展风采。

《工业革命与工厂制度》一课,武欣老师借用英国作家狄更斯的《双城记》导入,以“最好的时代”“最坏的时代”两条线索贯穿全课,教学思路清晰,主题鲜明突出。教学中不忘链接当下,回到中国来看工业革命,培养了学生的家国情怀素养。


选择性必修二《工业革命与工厂制度》一课,郭峰老师以“工业革命带来世界的变化”为主题,讲授过程主要分为两部分:“工业革命前的世界”以大量图片引导学生复习旧知识,培养史料实证能力;“工业革命后的世界”重点突破工厂制度的背景、目的以及影响等。课堂语言生动,学生思想活跃。

中外历史纲要上《明至清中叶的经济与文化》一课,邓晓琦老师以“变而无化的近代前夜”为主题,以唯物史观贯穿全课。讲授过程中,充分体现出学生的主体、教师的主导作用。从课本出发,利用课本资料,培养了学生史料实证能力。

中外历史纲要上《明至清中叶的经济与文化》一课,杨丽老师以复习所学政治内容导入本课,讲授经济文化内容。教学思路清晰,重难点突出,课标理解准确,对现有资料进行了充分的运用。

魏晋南北朝专题复习一课,贾锟儒老师以“竹林七贤”作为导入,以生动的语言带学生回到魏晋南北朝。授课过程以学生为主体,小组合作整理思维导图并展示成果,教师适时对重难点问题进行点拨。课堂氛围活跃,学生积极主动,教学效果良好。

魏晋南北朝专题复习一课,王晓杰老师以书圣王羲之导入主题。以目标为导向,以素养为引领,并结合历年高考题,总结魏晋南北朝的高频考点,围绕高考点组织教学。授课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主体和教师主导作用,注重课堂生成和目标达成,课堂氛围活跃,师生全身心投入,高效完成了教学任务。

本次初赛中,历史组全体教师参与了听课,并做了认真的交流、评价、反思。

对于高一年级来说,基于新教材内容多的特点,老师的集体备课、预习学案设计十分必要,尽量按照课本布局,完成教学进度;高二年级立足于高一已学知识的基础上,按照学业水平3.4的要求,授课有深度,注重思维过程,让学生知其然的同时,知其所以然;高三年级对接高考,研究考纲、考题,明确方向,打牢基础,形成知识网络,规范训练,提升能力。

最后,辛小英老师对本次教研做了总结,并建议:课堂应做到有自己,把自己的特点变成优点;有自己的同时还应做到有逻辑、有科学、有角度、有细节、有温度、有思维方法;授课时结合学生学情,做到“可以快但不可以慢”,抓住优秀学生的注意力;教师授课语言应该严谨专业。

通过本次活动,历史组各位老师收获颇丰,对下一阶段的教学有了更加清晰地规划和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