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生本工程 > 课改前沿 > 正文
跨越微观宏观,共探生命之美——生物组开展“优质高效课”评选初赛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基本素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2021年11月26-29日我校生物学科举行了2021年度“优质高效课”评选初赛。初赛分年级指定参赛课题。我们特邀临汾一中高一年级生物备课组长王丽霞老师、高二年级生物备课组长王慧春老师作为评审专家,评审小组还包括我校任力明老师、李文明老师、高鹏老师,学科其他老师均进行了旁听。经过精心准备,老师们各展风姿,课堂异彩纷呈。

高一年级组《酶的作用和本质》

杨李砚老师联系实际说明酶的重要作用及完成该实验的必要性,落实从具体情景中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要求;在“科学方法”栏目,学生通过对控制变量和设计对照实验等科学方法的学习,提升自身的科学探究素养。

李晓晓老师通过回顾酶的发现历史,挖掘科学家从生活现象中发现问题、不断探究、不断优化,最终揭示酶的本质的探索历程,帮助学生理解绝大多数酶是蛋白质的事实;同时,通过对我国历史上有关酶的探索的两个资料的学习,潜移默化地对学生进行传统文化熏陶,渗透民族自豪感。

裴鹏雪老师通过实验探究的方式来呈现酶的特性,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提高了学生的探究技能;对酶的分布与细胞结构功能的学习,也有助于学生更好地树立结构与功能相适应的生命观念。

张阳老师充分利用过往所学分解过氧化氢条件和制取氧气实验,让学生自行设计实验,感受实验的严谨性与选材的合理性;同时,对于酶在生产、生活中应用的介绍,也帮助学生领悟酶与生活的密切联系,增强科学研究的社会责任感。

高二年级组《群落的结构》

周华老师利用问题探讨中的情境,引导学生思考稻田中河蟹与底栖动物的关系,并说明稻田中所有生物是一个生命系统,而种群是这个系统的组分,渗透了系统论中系统由子系统组成的思想,体现了生命的系统观。

闫丽敏老师利用视频进行导入,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科学方法栏目“视角决定问题”说明种群和群落是不同水平的研究对象,研究时应将其分别作为一个整体来分析,注重对学生系统思维的培养。

郭宇聪老师精心设计了教学情境,通过“问题探讨”引导学生分析种间关系对群落的影响,渗透了系统中各组分存在相互作用并因此使系统处于动态变化之中的观念,有助于学生形成生命的稳态与平衡观。

李亚鹏老师从生命系统的层次导入,通过列举过度放牧、围湖造田、退耕还林等实例,从正反两个方面介绍了人类活动对群落的影响,引导学生认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坚持可持续发展的意义,培养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


授课结束后,评审组老师们各抒己见,给予及时的评课反馈,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外请专家老师们也进行了指导,共同交流了教学经验。


        钻研然后知不足。对课堂一次次的打磨,也是对自身一次次的提升与超越。

团结协作、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是我们生物组共同的目标。我们深信: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今后,我们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更严谨的态度备战复赛,在复赛赛场展现生物人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