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生本工程 > 课改前沿 > 正文
观力电之象,悟科学之理——物理组开展“优质高效课”评选初赛活动

为了在新教材和新理念的引领下寻求新的教学方式,物理学科组开展了本学期的“优质高效课”评选活动,组内共有9名教师以分年级同课异构的方式参加了初赛。评审小组由三个年级的备课组长李叙君老师、逯婧老师、裴雪青老师和学科组骨干教师李明老师组成。

高一年级组《共点力的平衡》

闫露鑫老师将复杂的物理学情境简化为物理学模型,运用一题多解的方式让同学灵活掌握做题方法,培养学生转化问题的科学思维能力。

张悄然老师通过引导学生精准审题、规范表达来解决实际问题,培养学生养成规范、科学的思维习惯,学生做题讲题,课堂参与度高,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性。

王璐老师结合生活实例,用共点力的平衡条件分析日常生活中的问题,创设情境,引发思考,促进学生形成运动与力的物理观念。

高二年级组《闭合电路欧姆定律》

姚晓花老师通过能量守恒定律分析电路问题,培养学生用能量的观念去分析解决问题;设置的课堂练习由浅入深,让学生从定性和定量两个方面进行科学推理、找出规律、形成结论,训练学生正确运用科学思维方法,提升思维品质。

李敏静老师通过并联小灯泡数目越多,灯泡越暗的实验视频引入课堂,让学生经历一个从感性到理性,从现象到本质的认知过程,为学生学习电动势这个抽象的物理概念做了很好的铺垫。


高三年级组《期中考试试卷讲评》

裴雪青老师对试卷分析透彻,充分了解学情,采用多种解题方法,一题多变,引发思考,注重学生的科学推理和模型建构过程,培养了解决问题的能力。

李跃老师以错定标,针对性强,分析典型例题,并拓展延伸,链接高考,开阔学生的思维,课堂效果显著。

胡琳洁老师准确把握考情和学情,讲练结合,以学生为主体,在试卷讲评中有的放矢,提高了课堂效率。

李阳涛老师以“极限法”为主线,贯穿本次考试的三道题,新颖简洁的解题方式促进学生积极思考,渗透开拓创新的科学态度。



物理学科组大教研

评审小组的成员和组内其他教师参与了整个听课过程,12月1日,物理学科组的所有成员参加大教研活动,针对这次初赛,讲课的教师进行说课和自评,评审组的教师给予评价。通过互相观摩,共同讨论,老师们可以发现同行的优势和差异,为自己的教学带来启发和改进。“优质高效课”活动为老师们搭建了一个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平台,在这次初赛活动中,每个老师都受益匪浅,将会在未来的教学工作中求新求变,取长补短,更上高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