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生本工程 > 课改前沿 > 正文
“英”为有你,“语”众不同 ——我校2021年英语组优质高效课评选初赛圆满结束

为进一步深化我校高效课堂建设,推动教学改革和学校内涵式发展,今年我校继续举办一年一度的优质高效课堂评选暨公开课展示活动。

11月24日至12月1日,在学校教科处的统筹安排下,高中英语组三个年级共13位老师参加了本次初赛。临汾市教研室英语教研员张迎辉老师、临汾三中英语教研组长张灵华老师、我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张延红老师、高一备课组长张晋勤老师担任评委,学校全体英语老师认真观摩。

三个年级分别以不同的教学课题进行了同课异构,各位教师以高效课堂教学理念为指导,以课标为纲,教材为本,目标导学,素养引领,认真备课,深入钻研教材,研究学情,设计教法。比赛过程中,各位教师展现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师主导,学生主体,关注全体,全面发展,教学设计独具匠心,教学课件精巧细致,赢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




高一英语组杨蒲慧、闫小霞、李小慧、杜楠、王婉婉、张洁六位老师以人教版必修一Unit5 Reading and thinking: the ChineseWriting System: Connecting the Past and the Present(第五单元阅读课:汉字书写体系:连接过去和未来)为题进行了同课异构。

杨蒲慧老师在阅读理解任务中以地图的形式呈现了世界各地的孔子学院,让学生直观地感知到了汉语语言及中华文化在世界的传播,在提升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同时,培养了其文化意识,践行了“学-思-悟”的教学思路。


张洁老师在总结汉字发展的环节以鱼骨的形式呈现,每个历史时期的汉字特点采用填空的形式呈现,降低难度的同时拓展了同学们的思维,并进一步培养了学生的独立思维能力。

王婉婉老师的设计环环相扣,课堂容量大,课堂活动形式多样,问题设置层层深入,便于学生对所学知识以更多的形式加以练习巩固,促进了学生的深度学习。

李小慧老师的课堂导入以仓颉造字开始,点明仓颉与临汾西赵的关系,激起了学生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并且在课堂练习中巧妙利用了拓展资源,体现了学以致用的学习观。

闫小霞老师课堂的亮点在于语篇阅读中注重对阅读技巧和阅读策略的渗透:从导入部分对“甲骨文”中“甲”、“骨”的理解,到文章标题的解读,清晰地总结出文章的主体部分信息及其特点。

杜楠老师的读后活动设计有层次、有梯度,从文本练习到学生演讲,形式多样,内容充实。读后讨论环节通过学生演讲的方式探究了“有没有必要写好汉字”,深层次探究了主题意义,培养了学生的思辨能力。



高二年级的选题是必修二第一单元Reading and Thinking: How John Snow Defeats“King Cholera”,探索科学家如何以钻研、无畏的科研精神验证未知的科学真理。四位老师通过对学科素养的理解,设计了一系列教学活动,展示了在新一轮课程改革的要求下,如何针对不同学情设计以人的发展为核心的学科教育活动。

尹娟老师的课堂主题鲜明,首尾呼应,在单元主题意义的引领下,课堂活动设计有层次,将语篇知识学习和主题意义探究有机融合,深层次探究了主题意义,遵循了“为用而学,在用中学,学了就用”的新课程观。

王婵娟老师创设了灵活有趣的教学情境,合理开发教学资源,课堂形式多样,通过文本的可视化、图示化,让课堂变的更加丰富。

刘华丽老师整节课目标指向性明确,通过层层递进的教学活动向学生渗透了语篇意识的重要性。教师循循善诱,学生悉心倾听,积极回应,课堂氛围活跃。


房宝花老师引用名言进入本节课的学习,语音标准,语调亲和,引导学生们深入理解课堂,并为学生创建组内和全班等多种交流方式,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够有机会交流、分享、讨论,深入把握文本。



高三年级三位老师讲解完形填空的备考策略。

张博淑老师的教学设计针对性强,就期中考试试题容易错的六个题目进行重点讲解。其中设计了让学生就难理解的句子改写的练习,加大了对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训练,提升了思维训练。

拜伦老师的课堂体系清晰条理。主要对完型填空试题的命题特点及做题技巧进行了梳理和分类,帮助学生构建完型填空知识网络,加强对该题型的全面认识。

董婕老师的课堂设计层次分明。先以语篇结构语篇题材以及主旨大意入手,过渡到关键词汇的学习和逻辑关系分析,再提出文化背景和知识常识的储备,提炼了该题型四个解题角度、强化了读填读的解题方法。



12月3日下午,初评教研会在学校厚德楼三层会议室举行,各年级备课组长对本次参赛老师们的作课一一做了点评,张迎辉老师为全体老师作了高屋建瓴的指导,为大家指明了“赋能、互动、聚焦、指令、留白、见效”的教学策略。

展技能,亮风采,强内功,促成长。本次比赛精彩纷呈,亮点频闪,老师们细致严谨、精心设计,给大家提供了一个观摩学习、研讨交流的平台。

我们相信,用心地参与就是幸福的成长,智慧的碰撞总会涌动出无限的激情。学无止境,锐意进取,愿我们的课堂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