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生本工程 > 课改前沿 > 正文
在课堂里谋求“变化” 于讨论中引发“反应”

本学期化学组“优质高效课”展示活动初赛继续采用同课异构形式,遵循“课标为纲,教材为本;目标导学,素养引领;教师主导,学生主体;关注全体,全面发展”的高效课堂教学理念开展活动。
      本次活动共有五位教师同授《离子浓度的比较》,他们在对教材的把握和教学设计上同中求异,异中求同,为我们展示了精彩纷呈的五节课。
      王金娟老师以酸碱滴定曲线为切入点,分析了曲线上各点的离子浓度大小和守恒关系。教学设计思路清晰,在培养学生“探究与创新”的学科核心素养方面作了很好的尝试。


刘阳老师通过设置问题串对学生进行引导和启发,讲练结合,在不断试错和纠错中,提升了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培养了学生“变化观念和平衡思想”的学科核心素养。

刘亭亭老师围绕目标展开教学,她对学案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从整体上对学生进行引导,建立了思维导图,展开了一场头脑风暴。在培养“宏观辨识与微观探析”核心素养方面作了很好的示范。

焦容容老师先通过具体的例子引发学生的质疑、思考和讨论,教师再进行针对性地指导,师生之间形成思维碰撞,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


侯丽俊老师通过例子建立了不同类型溶液中离子浓度大小比较的模型,让学生仿照模型进行练习,渗透了“证据推理和模型认知”的核心素养。侯老师有很强的亲和力,学生热情高涨,参与度很高。


在本次初赛中,化学组全体教师参与了听课,并做了详细的记录,对所有教师来说,这是一次切磋、交流的好机会。

在学科组大教研活动中,全组教师针对这五节课,围绕“如何优化教学设计”展开了热烈地讨论。



教无定法,没有最好的教法,只有更适合的教法。老师们在互相鉴赏中寻找差异,在比较中学习特性,大家认为每节课都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做法。      

此次教研活动,为教师搭建了一个畅谈教学思想、交流教学设计和展示教学风格的平台,教师不但能在课堂教学上尽显所能,还可以在相互比较和学习中,充分认识到自己对教材的理解和处理等方面与他人的差异,从而达到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目的。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些教学设计在此次活动中碰撞出的火花必将引发的更多的思考,为平时教学带来更多更好的启发,为课堂教学改革提供更强大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