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生本工程 > 教坛动态 > 正文
2013-2014学年度第二学期学研工作计划

    新学期学研工作本着发展、完善的原则,将上学期的重点工作进行细化和系统化,将上学期存在问题的工作进行改进和完善。特别是以高标准地开展研讨课为抓手服务于学校“打造高效课堂”和“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工作思路的实施;通过以查促编促用的方式推进学案编用的简洁实效,高效课堂的打造做好奠基和保障工作。

一、研讨课:以示范课的标准打造研讨课,将研讨课的多元和特色开展作为促进学校课堂教学改革发展和教师专业提升的抓手。

研讨课努力解决“老师要有动力,管理要成系统”的问题,从“具体实施要系统化”和“管理制度要有激励性”两方面入手:

实施系统化:

课前:

(1)年级组在学期初确立研讨课开展人选和大致时间

(2)以备课组为单位研讨确定示范点

(3)对备课组内要将确定后的示范点进行实验和巩固

课中:

(1) 作课教师紧紧围绕示范点组织课堂教学

(2) 同组教师要分工进行观课,对示范点进行更为具体地量化观测

(3) 年级组记录并公布参加观课议课的教师情况

(4) 探索实施对研讨课的“录课”行动,并以此作为教师教学反思、教学专业能力评估和发展的新手段,同时实现学校课改电子资源的积累和共享。

课后:

(1) 作课教师谈教学设计

(2) 其他教师以口头或书面表达的形式进行评议,年级组在评议结束后,将书面评议资料反馈至作课教师

(3) 评议课要围绕“示范点”实事求是地展开

(既要说优点也要说不足,既要谈课堂的组织和设计也要谈知识和方法的落实,既要关注课堂的显性生成也要关注学生的隐形发展等)

(4) 完成过程性资料的整理(示范点设计及实施分析;评课议课记录表,研讨课书面评议表等)

管理:

(1)年级组充分组织好每周1-2节的研讨课

(2)多种方式的学习拓宽教师开展研讨课的思路(书面资料,影像资料、外出参观等)

(3)探索“录课”

(4)年级组对研讨课的开展进行阶段性总结分析和反馈

(5)要尽量保证研讨课的评议课时间和空间

(6)“课改标兵”、“课改领跑者”等评优常规化

(7)示范点的总结和推广

二、学案编用:适应课堂教学改革的发展,解决学案编用的有效性和个性化问题,以查促用促编。

查——年级组和学校不定期检查师生有没有、全不全、用不用(个别学科个别课题无学案一定是要有教案的;青年教师要有学案也要有教案)

晒——将检查结果进行反馈,并对教师和部分学生的学案进行展览

评——对学生采用问卷和座谈的方式,对教师的学案编用情况进行评价。

三、其它工作:

1.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要更实更。强化师徒结对子,落实高考试题的适应性训练等工作。

2.完善研讨课开展,学案检查,论文、集体备课、外出学习等评价和量化方案。

3.加强与上级部门和兄弟学校的工作交流,为教师专业发展提供平台创造机会。

4.做好相关工作的分析和反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