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生本工程 > 教坛动态 > 正文
2013—2014学年度第二学期学务处工作计划

    围绕本学期工作思路,学务处本学期主要工作计划如下:

一、进一步推进课堂高效化

1.自主课

(1)课堂上要求学生在学案的引领下自主学习,通过检查批改学案了解学情,再针对性的设计展示课。

(2)课前老师要摸清学生的底子,在自主课上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具体的方法指导。

(3)拓宽学生自主学习的渠道,针对学生的需要补充相应的资料,灵活调整工作人员的工作时间,以满足学生学习阅读的需要。

(4)将每年高三优秀毕业生的纠错本,好题本收集起来。存放在学生阅览室供在校生学习。

2.展示课

(1)教师根据学情进行二次备课,设计有思考价值的问题进行展示,突出重点、难点;

(2)力求展示形式多样化;

(3)充分发挥教师的课堂掌控能力,关注全体学生,力求人人参与。

    3.检测反思课

(1)年级组根据学务处下发的课时计划编排课表(包括检测课),年级不再具体规定检测时间。

(2)年级组加强对检测课的检查,每两周检查一次并做好记录。学务处进行抽查。及时公布检查结果。

二、科学构建学习小组

(1)新学期将多组织和开展以小组为单位的活动。发挥团队优势,进一步增强凝聚力。

(2)进一步搞好班级、小组文化建设。

三、加强学生自主评价

1.完善《优秀班级、小组和个人的评价细则》。

2.落实过程性评价。

(1)填写课堂表现周评价

(2)一周一评价。一月一汇总。年级保存过程性材料。

四、音体美、技术课程参与课堂改革实践

1.音体美、技术类学科要根据教学要求,结合学校教学模式,编写学案。年级组进行检查记录,其结果与学期教师考核的挂钩。

2.课堂要发挥小组的团队优势,发挥小组长的作用,多组织和开展以小组为单位的活动。激发学生的兴趣。

3.同其他学科一样,每周根据学生的课堂表现填完写周评价。

4.严格期末考试制度。组织学生进行期末考试,给出学生成绩。记入学生发展报告。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一项重要内容。

5.组织研讨课,开展听课、评课活动。相互学习,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本学期将开展音体美、技术类课程的赛讲活动,评选标杆教师。作为考核的一项指标。

6.完善音体美、技术类教师考核方案。

五、考试工作

(1)上级教育部门委托学校组织的考试,这是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由学务处为主负责,其他处室配合共同完成。考务工作、监考人员的组织由学务处统一安排。

(2)所有任课教师均有监考的义务。原则上每次监考人员的抽取从非毕业班老师中抽取。从公平的角度考虑,新的学期将把所有教师编号公示,每次有监考任务时从中依次抽取。并进行公示。以便大家监督。抽取的监考人员将代表学校外出或在本校进行监考,不得找其他人员代替。

(3)监考人员的考核加分规定参照《教师量化考核方案》执行。

六、举行学科竞赛等活动。

七、组织进行“春之声”歌咏比赛。

八、组织好中考、高考等工作。

九、做好2014年招生宣传工作。

十、与学导处协调做好“导师制”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