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生本工程 > 教研论文 > 正文
政治试题研究

曹    

2017年全国1卷的政治试题与去年相比,总体难度适中,有所降低。从设问方式上看,相对比较常规,不会让考生觉得无所适从。

从题的设置上看,经济生活相关内容有所增加,政治生活内容减少。材料分析题的材料由两道变为三道,题量有所增加,在答题速度上对考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从所涉及的时政热点来看,有诗词大会、香港问题、消费外流、精准扶贫等与学生的生活紧密相关的热点话题,很好的体现了政治学科的生活化、时代性的特点。

从试题的考察重点来看,注重基本概念,如GDP含义的理解;注重基础知识,如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注重基本技能,如阅读能力、获取信息的能力、选择组织编写答案的能力等。而所有的考察又紧紧围绕政治学科素养;政治认同、理性精神、法治意识和公共参与。如材料题的39题,考查了“一国两制”制度下香港与中央的关系,考查学生的法治思维及公民意识,在理性思考的基础上达成政治认同。而在40题中的第二小题,对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作为青少年应承担什么样的责任,达到价值认同。

在日常教学中,则更应该注重以下几点:

强化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培养;

在平时讲课时注重时政热点材料的渗透;

培养学生的理性精神和法治意识,在公正客观地分析和解决问题之后,自然而然地达到政治认同;

教学应还原生活,把所有问题置于生活情境中,让学生真实体验到经济、政治、文化等社会生活中的问题,身临其境,感同身受,从而提高其公共参与的意识和能力;

教师应时刻站在更高的高度,培养的不是答题能手,而是有思考力、判断力、分析力的能适应现代社会生活的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