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生本工程 > 教研论文 > 正文
理综化学(全国卷)试题分析

王金娟

今年理综化学(全国卷)部分最大的变化是选做题由以前的三选一变成了二选一(删掉了选修二)。三份全国卷依然是“7+4”形式,即7道选择题和4道大题,总分100分。知识点涵盖了人教版必修1、2三本选修的内容(其中选修4必考,选修3和5二选一)。整体回归基础,选题源于课本又高于课本。

一、总体评价

三份化学试卷均以新课标和考试大纲为基础,突出了对主干知识的考查。实验综合、化学反应原理、化工流程仍然是占分最多的3个部分。很多试题情境较新,但均考查核心考点,灵活性增强,试题强化了学科内知识的渗透和融合,体现了化学这门实验学科的特点,强调了化学在生活和工业生产中的重要地位。

二、试题内容

全国Ⅰ卷第7题考查了尼龙绳的组成,与生活紧密相连。第8题以精制砒霜为载体考查实验的基本操作。第9题考查了同分异构体以及官能团的性质。第10题通过金属W的制备考察了物质的制备、气体的除杂、实验操作和物质性质。第11题以支撑海港码头的钢管柱的防腐为背景,考查了外加电源的阴极保护法的工作原理。12题考查的是元素周期律和周期表的应用。第13题以NaOH溶液滴定己二酸为载体,通过图像考查电解质溶液中离子浓度大小比较,电离常数的计算。实验题26题,以凯氏定氮法和分析测定作为载体,涉及了实验目的、原理和步骤和计算,问题灵活多变。27题是一道工艺流程题,用钛铁矿制备了锂离子电池的电极材料,考查了实际生产过程中条件的选择,突出对化合价、化学键、物质的量、离子反应、氧化还原反应、溶度积等概念的灵活考查,仍然侧重于对陌生方程式的书写和流程分析。28题反应原理题整体难度下降,注重转化率、平衡常数的计算。第35题选修3考查了金属晶体K和Cr的熔沸点分析,I3+的几何构型判断,中心原子的杂化形式,晶胞的分析等,其中第(1)问元素K的紫色对应的辐射波长属于物理知识,也体现了化学、物理学科的综合。第36题选修5以有机化合物合成为载体考查了有机物的命名、有机反应的类型、结构简式和有机反应的书写,同分异构体的书写,指定有机物的合成路线设计等,要求考生具有一定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全国Ⅱ卷7题考查了糖类、油脂、蛋白质等营养物质,与生活紧密相关8题属于传统题型,考查阿伏加德罗常数在化学计量中的应用,要求学生熟悉常见物质的结构和氧化还原反应中的得失电子守恒思想。第9题为元素周期律的应用。第10题以实验为背景考查学生对常见有机物性质的理解。第11题以电解氧化法为背景考查电解池的基本原理。第12题很新颖,借助物质的量分数-pH图像考查学生对于水溶液中平衡的综合运用,难度较大。第13题借助实验手段考查学生对元素化合物基本性质、沉淀溶解平衡的理解。26题以水泥中成分的测定为背景,考查了元素化学的基本规律以及根据滴定原理进行计算综合性强。27题以丁烷为背景,涉及到勒夏特列原理、转化率、化学反应的方向等多个反应原理问题28题以水中的溶解氧为背景,涉及到I-的还原性问题,考查了学生的实验评价能力。35题选修3结构题保持了往年知识点比较分散的特点,立足课本进行适当拓展,出现了电子亲和能、晶胞中的单元个数等新颖的考点。36题有机化学涉及到比较陌生的环氧乙烷的加成反应,但总体思路依然与以往相似,考点仍旧分布在官能团、反应类型、同分异构体等基础知识点上。

全国Ⅲ卷第7题考查化学与生活,学生需要了解关于燃料燃烧和环境保护的常识8题考查有机物的结构与性质,此题需要掌握有机的常见反应和物质的鉴别9题是实验方案的设计与评价,考查学生的实验操作10题考查阿伏伽德罗常数,需要学生掌握阿伏伽德罗常数的应用。11题是电化学,考查学生原电池和电解池的基本原理12题涉及了元素周期律的内容,题目考查了学生对于元素推断和元素性质递变规律的掌握能力13题考查电解质溶液,以图像为载体,综合考查了学生对于溶度积和平衡判断的能力。第26题考查学生实验探究能力,综合考查了学生对装置的理解和运用能力,需要学生从定性到定量分析27题考查学生流程推断的能力,以重铬酸钾的制备为载体,结合图像考查学生对成分的推断、对流程操作的理解28题以砷为载体,综合考查化学反应原理,涉及盖斯定律、平衡判定以及平衡常数的计算35题考查物质结构基础,学生需要掌握化学键与杂化轨道理论、晶体结构及其简单计算36题考查有机化学基础,学生需要充分理解有机合成流程,能从所给流程中提炼出有效信息迁移运用。

三、试题特点

1、注重基础和主干知识,强调学以致用。

三份试题考查的内容涉及:化学用语、物质的量、氧化还原反应、离子反应、元素单质及其化合物、元素周期律和周期表、化学反应速率与化学反应平衡、水溶液中的离子平衡、热化学、电化学、化学实验原理及基本操作、有机化学基础知识、化学计算等,涵盖了高中化学的主干知识。在题目设置上,每题围绕一个主题,设置多个问题,知识覆盖面大,从不同角度考查相关的内容。

2、注重化学与生产、生活的联系。
全国Ⅰ卷第7题提到了尼龙绳的组成,与生活紧密相连;第8题中通过精制砒霜过程来考查实验操作;第11题以支撑海港码头的钢管柱的防腐为背景,与实际问题相结合。全国Ⅱ卷7题考查了糖类、油脂、蛋白质等营养物质26、28题分别以重要建筑材料水泥中钙的含量测定、水中含氧量的测定为载体。全国Ⅲ卷第7题学生需要了解关于燃料燃烧和环境保护的常识27题考查学生流程推断的能力,以重铬酸钾的制备为载体,结合图像考查学生对成分的推断、对流程操作的理解这些都与生活、生产紧密相连。

3、注重信息整合能力的考查

从有关图表提取用有用信息并进行分析判断,考查学生接受、吸收、整合化学信息的能力和知识迁移能力。对模型识别、图表分析、图像解析、实验装置图、物质的转化率随温度变化表、工艺生产流程图、有机合成路线图、晶体结构图等是本次考试的一大难点。如Ⅰ卷选择11题电化学题“看图联想”,13题“看图分析”等。Ⅱ卷12题属于全国卷中比较新颖的题型,借助物质的量分数-pH图像考查学生对于水溶液中平衡的综合运用,27题给出图像让分析图像变化的原因。Ⅲ卷13题考查电解质溶液,以图像为载体,综合考查了学生对于溶度积和平衡判断的能力。这些题目都需要学生将所给信息进行加工、整理,提炼出相关的知识点,然后分析进行答题。

4、重视实验的整体性分析

三个实验题分别是蛋白质中氮含量的测定,水中溶氧量的测定以及绿矾性质的探究。实验重视情景的真实性,设置的问题如“d中保留水的作用”,“用中空双层玻璃瓶的原因”,以及“产物氨气的确定”都需要把整个实验的目的搞清楚。溶氧量测定实验中也是,对几乎每一步操作都设置了问题,这就需要对实验进行整体把握。
   5、创新提问方式,考查综合运用能力
10题是实验室用H2还原WO3制备金属W的综合实验考查,涉及气体的制备、除杂、干燥、实验的操作,难度较大。第13题以NaOH溶液滴定己二酸的滴定为载体,给定图像考查电解质溶液中离子浓度大小比较,电离常数的计算,本题图像新颖,图中信息较大,考查考生的观察能力和思维能力,4个选项呈现多角度设问,综合程度高。第27题是工业流程题,考生对本题题干较为熟悉,入题容易,但题中信息量大,考查内容包括陌生方程式书写,反应条件的选择,实验数据的分析,Ksp的计算,有一定的难度。
四、2018备考建议

1、紧扣考纲

从全国历年高考题看,每年的高考题绝大多数的题目都在考纲界定的能力要求内,特别是在一轮复习的时候,一定要全面的覆盖考纲要求的全部知识点,扎实的对照考纲进行复习从而做到有的放矢。  

2、回归课本

备考时有必要仔细研读课本,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从基本实验、基本原理中发现知识点的内在联系,构建起整张知识网络。Ⅰ卷12题出现的黄色沉淀硫代硫酸钠就是在课本实验部分出现的;27题双坐标选修四中就有原型,是否有沉淀生成也是课本中的课后习题。Ⅱ卷中高锰酸钾滴定草酸也来源于课本中的实验部分。铬酸钾和重铬酸钾的转化,也是课本中的一个实验。

3、研究高考题

   2017年的许多题目都是似曾相识,是高考题的创新组合。如全国Ⅰ卷27题中“为什么蒸馏水倒吸进c中”和2016年实验题描述“水倒吸入 Y管的现象”思路完全相同。Ⅲ卷中用离子方程式表示“步骤4中调小pH的原因”与16年全国卷27题的“用离子方程式表示重铬酸钠转化”是一样的,Ⅱ卷的工业流程题和16年Ⅲ卷的26题很类似。

4、多练多思多总结

练习是复习的重要一个环节,通过有针对性的练习,能有效地提升做题的准确率和速率。高考要求学生能够综合利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处理复杂任务的能力,这就需要在学习过程中,一定要把学习到的知识归纳总结好,而且要在学习多思考为什么这样做。通过整理平时做错的每一道题,经常性的回看,减少再次出错的概率。特别要对高考常见的考法、经典的题型,每一种类型的解题技巧做到心中有数,  

5、提高信息整合的能力。

第二轮复习中要以专题的形式整合知识点的各种考法适应知识体系上的各种变化方式。同时在复习过程中要训练从图表、图像以及实验方案中去获取信息,将信息进行加工整理,将提取的信息与所学的相关知识联系起来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