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生本工程 > 教研论文 > 正文
高考语法填空解题技巧

高考语法填空解题技巧

赵艳丽

 

高考英语去掉了单项选择题,代之以语法填空,正切合了语言知识与运用的能力要求。语法填空旨在考查学生理解语篇的能力,分析句子结构的能力及熟练运用语法的能力。只要大家扎实掌握英语基础知识并辅之以相应的解题技巧就能拿到高分。

一、历年考点

语法填空在全国卷中已经使用了三年,出现的考点有:时态和语态、非谓语动词、词性转换(形容词转换成名词或副词,名词转换成形容词)、助动词、冠词、代词、介词、连词、连接词、比较等级、名词复数、关系词、祈使句。这些考点共涉及到《英语课程标准》中的19个语法项目,暂时在高考中还没考到的语法项目有:数词、省略、倒装、强调、虚拟语气、情态动词以及除一般现在时一般过去时外的时态。

二、解题技巧

1. 有提示词

这种考查形式主要考查词性转换、名词单复数变化、形容词或副词的比较级与最高级变化、动词的时态和语态(含主谓一致)以及动词非谓语形式。这类题需要先判断设空处在剧中的功能,其次再确定该用什么形式。

        1)提示词是名词

            此时可能考查名词的数或形容词。名词的数通常需要根据主语、谓语、定语等来判断,考查可数名词和不可数名词辨析、可数名词单复数。形容词通常作定语或表语。

        2)提示词是动词

          动词的变化是语法填空题考查的重点之一。此时可能考查谓语动词、非谓语动词或名词等。考查谓语动词时需要考虑时态、语态、主谓一致等。考查非谓语动词时需要考虑用动词-ing形式、过去分词还是不定式,同时还要考虑非谓语动词的时态和语态。

        3)提示词是形容词

            此时可能考查提示词的反义词、副词、比较等级或名词等。考查提示词的反义词时需要根据文章逻辑判断。考查副词时,设空处修饰动词、形容词或整个句子。考查比较等级时,应考虑用比较级还是最高级,要注意常修饰比较级的一些副词。

        4)提示词是副词

            此时最可能考查的是比较等级或该副词的反义词。

       2.无提示词

      这种形式考查的内容主要是冠词、介词、助动词、连词、连接词、关系词和固定结构等。因为没有提示词,所以考生需要根据一些固定结构、短文大意、上下文的逻辑关系及对一些长难句的分析来确定所填内容。

        1)考查冠词:主要考查冠词的泛指、特指的基本用法及短语中的冠词。

        2)考查介词:主要考查介词的基本用法及短语中的介词。

        3)考查助动词:此时需要分析句子结构,找出所缺成分并考虑时态。

        4)考查连词:连词包括并列连词和从属连词。并列连词有:andboth...and;not only...but also;neither...nor;as well as...; but; yet; either...or; not ...but; or; or else; rather than; for; so; thus; therefore; while从属连词有:时间状语从属连词when; as; while; since;条件状语从句if; unless; once; as long as;原因状语从句because; as; since;目的状语从句so that; in order that;让步状语从句though; although; even if;结果状语从句so that; so...that; such...that;比较状语从句than; as...as;

        5)考查连接词:包括连接代词和连接副词。此时需要分析句子结构确定是否是名词性从句,如果是的话就要考虑引导名词性从句的连接词。

        6)考查关系词:此时需要断定是定语从句,关键在于分析句子结构并找出先行词,然后分析该定语从句,确定选取合适的关系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