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生本工程 > 教研论文 > 正文
新高考下政治二轮复习备考的“四化”原则

新高考下政治二轮复习备考的“四化”原则

李鹏举

新高考形势下,国家积极推进高考“3+3”模式,并及时探索构建了新高考评价体系“一体(立德树人、服务选拔、引导教学)四层(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价值)四翼(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分别从三个层面回答了高考“为什么考”、“考什么”、“怎么考”三个问题。因此,对于我们高三教师来说,要想提高复习备考效率,就必须要研究高考,研究学生,做到“考什么,教什么,学什么”。那么,面对高考二轮重点复习备考,我们又该如何具体操作呢?笔者结合自己近十年的教学实践,总结了如下“四化”原则:

一、考点体系化

高考考点,这始终是高考复习的核心和灵魂。为此,我们在二轮复习备考时:一方面要依据《考试大纲》及其《解读》,再结合课本,列考点清单,并对考点“内分外扩”(能从任一考点出发,推理出其它考点),即要弄清楚各考点之间的逻辑结构或内在联系,构建以考点为线索的考点体系。例如我们在复习“商品的价格”这一考点时,首先要搞清楚“商品价格的含义及其与价值的关系,然后再分析“影响价格变动的因素”,接着再进一步探究“价格变动的影响”。这样以“商品的价格”为关键点,通过“内分”(商品价格的含义及其影响因素)“外扩”(商品价格变动的影响)就把上下相关的考点串联在一起了;另一方面,要研究近10年尤其是近5年的全国高考卷和海南卷,将每套试卷每个考题涉及的知识考点和能力考点提取出来,还原成试卷的“双向细目表”,分析解读每年高考命题考点的变化轨迹和规律,最后计算出各模块、各单元、各专题考查的分值比重和测试难度,分离出高频考点、中频考点、低频考点和空白考点,梳理出以高、中频考点为中心的知识体系,并找出其分布的特点和规律,从而揭示出高考的命题规律。比如以哲学为例,我们通过分析研究,就能总结出九大高频考点:意识的能动作用、真理的客观性和相对性、认识的反复性和无限性、客观规律性与主观能动性、联系及其特征、矛盾的对立与统一、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辩证否定观、价值与人生价值等。

二、知识点网络化

如果说一轮复习的重心是对考点知识的解读,并要求学生能够准确、全面、细致地掌握考点知识。那么二轮复习的重心则是对学科知识体系的重构,并要求学生能够综合、概括、系统地领悟考点知识。为此,我们在二轮复习备考时,务必要把零散的知识点按一定的内在联系串联起来,弄清各知识点的前因后果及知识点之间的逻辑结构,构建以知识点为中心的知识网络。例如,对于《经济生活》的复习,我们根据四个单元的知识结构及其内在联系加以梳理,就可以从消费、生产、分配和交换(经济活动四大环节)四个方面来把握。同时,对于每个知识点,学生还必须要弄清楚“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做到全面、准确地掌握。以“政府的职能”这一知识点为例,首先要搞清楚“政府的职能是什么,有哪些基本的职能”,然后再探讨“为什么政府要履行这些基本职能,最后再进一步追问“政府应该怎样履行这些基本职能”。这样以“政府的职能”为关键点,通过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三个角度去分析,我们就把这一课两框的所有知识点整合在一起了,真正做到知识点网络化了。

热点专题化

做好时事、政策的搜集工作,解读社会热点,这是中学政治课教学区别于其它学科的重要特点,也是高三政治二轮复习迎考的重要内容。关注时政,特别是有关党和国家的重大路线方针政策和有关国际国内重大事件为情境素材的热点,都会成为高考选材的重点。因此,我们在二轮复习备考时,要做到如下几点:第一,及时搜集和整理有关长效时政热点,比如:新发展理念、实体经济、一带一路、深化改革、依法治国、农村振兴、社会民生、生态文明、文化自信以及十九大和两会的有关内容,并对其从经济类、政治类、文化类、社会类等不同角度进行归类;第二,对于每类的每个时政素材,不仅要让学生把握其来龙去脉,包括时代背景、主要特点、基本内容、重大意义等,还要引导学生把考点和时政材料结合起来,加深和拓展对考点的理解,从而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第三,为了深入掌握观察、分析社会问题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在平时的教学中还要有意识让学生针对一个时政热点材料,从经济生活、政治生活、文化生活等不同角度设置“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等不同类型的问题。

、训练真题化

高考真题蕴含着命题专家的思路、方法和习惯,这些思路、方法和习惯必然还会带到新的命题过程和试题里,因此高考真题最接近新的高考题。利用典型的高考真题进行训练是最有效的训练方法。为此,我们在二轮复习备考时,一方面要把往年的高考试题分类重组强化到每一模块对应的试题训练,养成高考试题答题思维;另一方面,尽可能地统计和分析十年高考(最少三年)考点分布和考试情况,加强对考情的了解,把握高考命题规律,从而实现高效备考。最后,对于理解性较深和综合性较强的题,要让学生反复揣摩,不仅知道是什么,更要明白为什么;对于综合性较强的典型的主观试题,还要让学生把答案背下来,反复琢磨,深刻领会,以熟悉命题专家的思路,更好地应对新的高考。

(本文荣获“第三届全国政治教科研课题研究与论文写作高级研讨会”征文比赛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