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生本工程 > 教研论文 > 正文
2018高考历史全国1、2卷试卷分析

2018高考历史全国12卷试卷分析

山西师大实验中学   邓晓琦

2018年高考已经落下帷幕,今年的试题可以看出,今年高考既有新一轮高考改革启动后的未来指向性,又有全国卷特有的传统性。2018年高考历史新课标全国I卷、全国II卷命题仍然延续了历史学科特色,既注重对于主干知识的考查,又侧重历史思维能力和学科素养的培养。对于重点知识仍然重点考查,但是考试的形式比较灵活和多样,需要对历史基础知识进行提取和思维加工;难度方面难易结合,难度适中,能较好的体现高考的检测性和选拔性;试题开放性大,角度多,有层次,结合了学生的个体差异性,更能检测学生的学习效果和学习能力。

一、2018年高考历史试卷特点分析

1、凸显历史核心素养

历史的核心素养包括了唯物史观、时空观念、史料实证、历史解释、家国情怀五个部分。历史考试通过选取典型的素材和巧妙的设问,考查学生是否具备历史核心素养。

唯物史观是历史学习的基本史观,通过唯物史观能够全面、客观地认识历史史实,如全国I24题通过呈现《墨子》一书中的成就,考查的落脚点在中国劳动人民的智慧,让学生能够认识到劳动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体现历史唯物史观和人文情怀。历史学科只有通过对历史的解释,才能不断的接近历史真实,如全国I卷中2627题等题,都是在历史叙述的基础上,揭示其表象背后的深层因果联系,这是对历史解释的考查。历史的家国情怀主要是引领学生形成正确的历史价值观,形成学习和探究历史应具有的人文追求,树立对国家的高度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使命感和追求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情感。本次考试对于家国情怀的考查也比较明显,如全国I28题、29题通过中国屈辱史和探索史的呈现,引导学生的忧患意识、报国意识和实现中国梦的远大情怀,全国II卷中通过考查中国在联合国的重要活动和地位,学生能够增强民族自信心,提升热爱祖国的情感。如30题通过独立之前的外交,引导学生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

史料实证是指对获取的史料进行辨析,并运用可信的史料努力重现历史真实的态度与方法,如32题和46题就通过对史料的呈现,考查学生史料实证的素养。

2、注重基础,重点知识重点考查

与往年试卷相比,今年高考试卷覆盖的知识点有较多相似之处。共同考查的知识点有“中央集权制”“民族工业发展历程”“建国初外交”“古代雅典民主政治”“工业革命”“古代中国经济政策”“近代思想解放潮流”等内容,可见对于一些历史的重点知识还是会重点考查。其中全国I42题中涉及的新航路开辟、宗教改革等内容,46题的第二次世界大战,34题的工业革命等,考查还是比较基础的,这也都体现了注重基础,回归课本的特点。从试卷的占比来说,必修1所占的比重最多,其中选择题有6道涉及了政治史的内容,主观题40题为必修1的内容,分值25分,41题为综合题,也考查有必修1的内容,因此复习还是要回归课本,夯实基础,注重对重点常考内容的复习。

3、体现历史学科积极育人导向

  历史学科通过精心选取素材,构建试题情境,引导考生增强国家认同和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坚持唯物史观。如文科综合Ⅱ卷第42题讲述了近代著名洋务企业汉阳铁厂的建立、投产过程,反映出近代中华民族所遭遇的艰难曲折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奋斗精神,激励考生为实现民族复兴不断开拓进取。Ⅱ卷第27题呈现了传统戏曲昆曲的精美与雅致,Ⅲ卷第26题叙述了我国古代药学的发展脉络,考查了考生对传统文化的认识能力。

  历史学科在考试内容选取上注意与党和国家的人才选拔要求相契合,考查适应社会发展需要人才的必备品格。如Ⅱ卷第47题描述了明代蒙古土默特部首领俺答汗之妻三娘子,以其杰出的个人能力与威望,维护明、蒙之间长期和平的事迹,考查考生对历史人物的认识水平和家国同构观念。

  历史科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试卷的“鲜亮底色”,让马克思主义成为师生理解历史与现实的强大思维工具,并成为他们信仰的指引。如Ⅰ卷第29题以五四运动后关于社会主义的论争为背景,得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的历史结论,引导考生认清科学社会主义和资产阶级改良主义的本质区别。

4、材料呈现形式多样,偏重考查历史能力

试题中材料较多,且呈现的形式也比较多样,有文字材料、表格材料、漫画材料等,通过简短的材料、全新的视角,结合新的时代背景和当前的热点时政,构建新的设问角度。重点考查学生获取和分析、提取和调用、总结和归纳、迁移与应用历史信息的能力,树立论从史出、史论结合的意识。历史试卷历年真题分析比对整体难度适中。

考查知识整合、迁移能力。高考历史试题依据考试大纲,考查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无论是考试内容还是分值权重,重点都在于主干内容,以此保障基础教育人才培养质量。  

历史科注重考查学生对知识的整合和迁移能力,在题目设计中做到古今贯通、中外结合,并以问题为导向,对知识与能力,理论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进行分层、综合、有效的考查。如Ⅱ卷第29题涉及俄国、法国、美国革命成功的历史. 如Ⅰ卷第26题以考试大纲“古代中国手工业的发展”为考点,考查宋代民营手工业的发展。

 

二、教学建议

1.三注重对基础知识和主干知识的复习,重点关注与人类和社会发展相关的主干知识,注意知识之间的联系和比较,尤其是对于人类历史发展过程中重要的发展阶段的阶段特征要重点关注,为此形成学生对历史的总体印象和直观感觉,为新一年的复习备考打下较好的知识基础。另外需要注意时间和空间概念的把握,做到准确而迅速的反映出来才可以。

2.关注时事热点,当年高考五月份的热点话题也要紧扣。建议在新高的复习备考过程中,老师和学生共同就一些社会热点问题进行梳理和归纳,并寻求其与教材所学知识的契合点,并以此为思路进行大胆设计,提升时事热点的归纳和考点链接能力。

3.在高一高二继续渗透核心素养,尤其是对于历史学科特色鲜明的时空观念、史料实证以及历史解释,要较多关注和涉及,唯物史观和家国情怀的渗透要做到润物无声、不死记硬背、不直接灌输。借助于有直接冲突的一些史料,运用史学研究的方法和原则,进行分析和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