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生本工程 > 教研论文 > 正文
高考中的立体几何问题(文科数学全国1卷)

高考中的立体几何问题(文科数学全国1卷)

              马丽丽

立体几何作为高考中的一大板块,其重要程度是不言而喻的。为了对立体几何进行更有针对性、更有效的复习,我对近五年文科数学全国1卷中的立体几何题做了深入的研究。

一、试卷分析

经过分析归纳总结,我绘制了如下表格:

 

题号

分值

总分值

几何

背景

考点

2018全国卷1

5

5

27

圆柱

轴截面,表面积

9

5

圆柱

已知三视图,还原几何体,圆柱侧面展开图

10

5

长方体

线面角,长方体体积

18

12

折叠问题

折叠问题,面面垂直,三棱锥体积

2017全国新课标卷1

6

5

22

正方体

线面平行

16

5

三棱锥

三棱锥外接球的表面积,面面垂直

18

12

四棱锥

面面垂直,四棱锥体积,四棱锥表面积

2016全国新课标卷1

7

5

22

简单组合体(挖去体)

三视图,球的体积,球的表面积

11

5

正方体

线面平行,空间两直线所成的角

18

12

正三棱锥

正投影,线面垂直,线线垂直,四面体的体积

2015全国新课标卷1

6

5

22

圆锥

数学文化,圆锥的体积

11

5

简单组合体(拼接体)

三视图,表面积

18

12

四棱锥

线面垂直,面面垂直,三棱锥的体积,三棱锥的侧面积

2014全国新课标卷1

8

5

17

三棱柱

已知三视图,还原几何图

19

12

三棱柱

线面垂直,线线垂直,三棱柱的高

从上述表格中我们可以看到,立体几何在高考中所占的分值平均为22分(两个小题,一个大题),2018年甚至达到了27分,所以教学中一定要重视立体几何的复习以及得分。

二、考情考点分析

1)空间几何体的结构、三视图、直观图。

空间几何体的结构特征、三视图、直观图在高考中几乎年年考查。主要考查根据几何体的三视图求其体积与表面积,或者与立体几何的其他知识相结合,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空间想象能力。以选择题和填空题为主。

2)空间几何体的表面积与体积。

表面积与体积是高考考查的重点内容,主要考查空间几何体的表面积与体积的计算,涉及空间几何体的结构特征、三视图等内容,要求学生有较强的空间想象能力和计算能力,经常应用转化与化归思想。选择题、填空题和解答题都有考到。

3)空间点、直线、平面之间的位置关系。

主要考查与点、线、面位置关系有关的命题的真假判断和求解异面直线所成的角,要求有较强的空间想象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以选择题和填空题为主。

4)直线、平面平行、垂直的判定与性质。

该部分是高考重点考查内容,涉及线线平行、线面平行、面面平行、线线垂直、线面垂直、面面垂直的判定及其性质,及其灵活应用。要求有较强的推理论证能力,广泛应用转化与化归思想,以解答题为主,小题也有涉及。

www.dearedu.com三、典型高考题解析

12015全国新课标卷111题)圆柱被一个平面截去一部分后与半球(半径为www.dearedu.com)组成一个几何体,该几何体的三视图中的正视图和俯视图如图所示,若该几何体的表面积为www.dearedu.com,则www.dearedu.com(  )     

Awww.dearedu.com      Bwww.dearedu.com

Cwww.dearedu.com      Dwww.dearedu.com

思路探求:由正视图和俯视图可知,该几何体是半球与半个圆柱的组合体,圆柱的底面半径与球的半径都为,圆柱的高为,其表面积为,解得

解答:

方法点睛:空间几何体的结构特征、三视图、直观图在高考中几乎年年考查,经常与表面积和体积结合考查,主要考查常见几何体及其组合体的三视图。

22017全国新课标卷116题)已知三棱锥的所有顶点都在球的球面上,是球的直径。若平面平面,三棱锥的体积为9,则球的表面积为________

思路探求:的中点,连接.因为,所以.因为平面平面,所以平面.,,所以,所以球的表面积为

解答:

方法点睛:本题考查三棱锥的外接球。与求有关的切接问题关键是要找到(或设出)球心,然后利用球面上点到球心的距离为半径,通过作截面、补形、解方程等方法将半径求出。

3(2014全国新课标卷119) 如图,三棱柱 中,侧面 为菱形, 的中点为 ,且 平面 .

I)证明:

II)若 , 求三棱柱 的高.

思路探求I)要证明,我们可以通过面面垂直来证明线面垂直,经分析 平面 .

II)求三棱柱 的高,可以直接将高作出来,但技巧性较强。也可以通过等体积法把问题转化。

解答:I)连结 ,则  的交点,因为侧面 为菱形,所以  ,又 平面 ,故 ,所以 平面 ,由于 平面 , 故                             

II解法1,垂足为,连结,,垂足为,

因为,故,又因为,所以,所以.,所以.因为 所以△ 为等边三角形,故在中,,,,可得由于 所以 ,在中,,,, ,得 .

又因为的中点所以点到平面的距离为 ,故三棱柱的高为 .

解法2三棱柱的高即为三棱锥的高,设其为.因为,所以,.同解法1过程,可求得, ,..

方法点睛:线、面平行、垂直位置关系是高考考查的重点内容,要熟练掌握平面几何中的平行、垂直的相关结论,以及高中阶段学习的线、面平行、垂直的判定定理和性质,方能在解题时实现线线平行、线面平行、面面平行、线线垂直、线面垂直、面面垂直的灵活转化。求三棱柱的高时,除了可以考虑把高作出来,也可以灵活转化,利用三棱锥的等体积法是求高的重要方法。另外,空间几何体的表面积和体积也是考查的重点,如2015全国新课标卷118题,2016全国新课标卷118题,2017全国新课标卷118题,2018全国新课标卷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