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生本工程 > 教研论文 > 正文
创建高效课堂 回归阅读本真

创建高效课堂 回归阅读本真

刘冰洁

阅读教学是高中英语教学的重点,在阅读的过程中,学生们提高了语言能力,锻炼了学习能力,锤炼了思维品质,培养了文化意识。这是英语教学的目标,是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重要教育发展目标。在素质教育理念下,高中英语教学在培养语言能力和学习能力的基础上,渗透思维品质和文化意识,渗透德育教育,使得知识能力和德育同等,培养高素质的人才。如何在有限的英语课堂上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调动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的积极性,是教师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创建优质高效课堂,我们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一、强化文本分析

文本解读是读者对于文本和作者意图的分析与理解。英语阅读教学一直存在着脱离语篇,教学内容碎片化的问题,而这一问题也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习体验和课堂效率。文本解读的过程就是教师钻研语篇,挖掘语篇内涵的过程。通过文本解读,教师能够更好的把握语篇的主题、内容、文体、语言、作者意图等。文本解读对于创建高效英语阅读课有着重要意义。提高文本解读能力,有助于我们更有效、更有针对性地设计阅读教学活动,进而改善教学方式,更好的地体现英语学科核心素养。

对于文本的深入分析,是确立教学目标,进行教学设计的基础。对于文本,首先应该注重整体把握,理出思路。学生们往往“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学完一片文章,只知道句子结构、词汇用法,但对文章的整体思路却不甚了了。因此文本分析应从整体感知出发。以“The Band That Wasn’t”为例,在单元话题“音乐”的背景下,文章讲述了门基乐队从平民到明星的成长过程,介绍了门基乐队与传统乐队不同的发展道路,展现了门基乐队从表演,假唱,到真唱,出唱片,严肃做音乐的发展历程。文章的主题意义在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明星观”。明星们光鲜亮丽的背后,隐藏着巨大的艰辛和无奈,只有通过严肃的态度和持续的努力才能获得成功。本文在跨文化背景下,介绍了外国优秀文化,体现了中外共同的价值追求。

二、立足学科素养,确定教学目标

与传统的三维目标相比,学科素养视角下的教学目标有了更多的维度。科学合理地制定教学目标对提高教师课堂效率,发展学生核心素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教学中要更加注重阅读策略的指导,培养学生的自主阅读能力,引导学生“学会学习”,注重挖掘文化意识目标,引导学生尊重文化差异,关注学生思维品质的培养。以“The Band That Wasn’t”为例,培养学习能力的目标为:学生学会利用主题句和关键词归纳段落大意,学生们能够把握文章结构,能够归纳一般乐队的发展阶段和门基乐队的发展过程。培养思维品质的目标为:学生们能够整合文章信息,梳理门基乐队从“不是乐队的乐队”到一支真正的乐队的发展过程。培养文化意识的目标为:学生们能够树立正确的“明星观”,知道成功是要通过严肃的态度和持续的努力。语言能力的训练主要体现在课堂各个环节,学生们通过听、说、读、写等方面的训练,提高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

三、有效分析学情

学情分析是多角度的,需要分析学生的知识水平;需要分析学生的心理特征;需要了解班级学生性格和特殊个体;需要提前预设,分析动态学情。“The Band That Wasn’t”一文面对的教学对象是高一学生,学生们英语基础差别较大,学习态度认真,学习热情高。学生们已经具备在阅读中获取细节信息的能力,但是整体的口语表达能力都有待提高。多数学生在整合知识,逻辑分析和论证观点方面都比较欠缺。学生们依然处于“依赖、他律”阶段,自我意识还在逐步形成。

四、合理设计学案

在文本分析、目标确立、学情分析之后,学案设计也是高效课堂的重要环节。学案是课堂教学设计的载体,是回归阅读本真的关键。针对高一学生特点,“The Band That Wasn’t”一文的学案主要涉及以下几个环节:1.快读,旨在训练学生快速阅读、锁定关键信息的能力,以及通过主题句和关键词归纳段落大意的能力,提高学习能力;2.细读,旨在训练学生整合和梳理信息的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提高学习的能力和思维品质;3.复述,复述重现文章结构,突显语言运用,更进一步提高学习能力、语言能力和思维品质;4.讨论,讨论是什么促使门基乐队成功,这是开放性的问题,能引发学生对文章主题意义的思考,提高学生的文化意识。

五、结语

总之,充分遵循课标要求,认真理解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内涵,深入分析文本,合理分析学情,不断摸索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目标,就一定能帮助我们把握教学的方向,让每个学生在自己的基础上有收获,有提高,保证课堂教学实效,保证英语学科素养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