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生本工程 > 教研论文 > 正文
树立目标意识,建设高效课堂

树立目标意识,建设高效课堂

辛小英

本学期我们以目标引领建设“高效课堂”,继续落实“上好每一节课”的学校工作思路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一个学期里,我们通过骨干教师高效课堂示范课,高效课堂常态课互听周,与兄弟学校的“同课异构”,学科组高效课堂“同课异构”,学校“优质高效课”评选等方式和活动,引领教师树立课堂教学的目标意识,并以确定合理科学的目标为教学起点,以目标突破为中心进行教学设计和组织教学活动,以目标达成反思课堂教学。

一个学期里,近百节的公开课和课后的听评,我们每个人都在学习和收获,而我作为学校高效课堂建设的见证者和参与者,立足老师们的实践和探索也形成了对高效课堂的粗浅认识,在此向大家做一简要汇报并以此向给养了我的各位老师致敬。

为何要建设高效课堂?课堂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渠道,是实施教书育人的主阵地,是提升学生学习成绩的主干线。只有高效的课堂才能使“立德树人”有准的切入点,使“教书育人”有稳的着力点,使提升学生学习成绩有实的落脚点。

何为高效课堂?高效指效能高的、效率高的;即在相同或更短的时间里完成比其他人更多的任务,而且质量与其他人一样或者更好。这原本是一个经济学领域的概念,引入教育领域,是对“教育是农业”、“教育是科学”的回应。效能与效率的含义并不完全一致,用管理学大师的话来说:效率是“以正确的方式做事”,而效能则是“做正确的事”。所以高效课堂作为效能高的课堂、效率高的课堂,就是指能把大处着手的“育人”和小处着眼“教书”相统一,更好地落实“教书育人”任务的课堂。

为何要以目标引领来建设高效课堂?如果你不知道你要到哪儿去,那通常你哪儿也去不了。目标是指想要达到的境地或标准。目标是活动的预期目的,为活动指明方向,具有维系组织各个方面关系和构成系统组织方向核心的作用。目标是方向,目标是动力,有明确目标引领的课堂才能使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有方向,才有可能是高效的课堂。建设高效课堂就是要明确我们为什么而出发,就是要明确我们怎样才能抵达,这就是目标的力量。

树立课堂教学的目标意识,不让目标缺位、错位和越位,这是建设有效课堂和高效课堂的基本前提。有了目标意识,进而确定明确、合理、科学的目标,再而明确目标突破的方式、方法、途径,并在课堂教学实施后反思目标确立的科学性、突破的合理性、达成的有效性,循环往复如此思考,如此实践,追逐高效课堂的步伐才能更坚定,行动才能更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