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生本工程 > 教研论文 > 正文
再向规范要十分

再向规范要十分

焦蓉蓉

随着时间流逝,2019年高考的气息也愈发浓烈。作为一名高三党,不管是学生还是老师都不敢有半分松懈。我们沉浸在书山题海中,每日必练,每周必测,每月必考,在一次次的考试、讲评、总结中一点点地积累、反思、进步。

最近,在参加完山西省2019年高考备考二轮复习培训会后,特别是在分析本次参加临汾市二模考试中学生的答题情况及评分标准细则时,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规范化答题是我们现阶段快速提分最行之有效的办法。以临汾市一模、二模考试答题情况为例,学生答题不规范的问题突出表现在几个方面:基础不扎实,不能准确表达化学用语。比如在一模27题第一问、二模12A选项中关于电子式的正确书写的考查得分率不高。②审题能力差,答题缺乏逻辑性。尤其是文字表述题抓不住关键词,体现不出用化学思维分析问题。比如在26题实验题涉及到某些装置的作用、某一操作的目的等等普遍失分严重。③计算能力弱,数字表达不按照题目要求。比如28题关于热化学方程式的书写,难度不高,得分却低;35题的最后一空计算单位换算出问题较多。书写能力差,字迹潦草,难以辨别,容易引起误判。每次考试结束,老师们在批阅过程中总会发出这样的感叹:答题不规范,错失良分!

尽管我们一直都在强调规范化答题的重要性,但效果并不明显。所以,在接下来的备考时间里,我认为我们非常有必要继续加强学生规范答题的训练。首先,要把规范化答题的要求再提升一个高度,注重培养学生的审题能力、表述能力。让学生自己读题、讲解关键点,教师强调或点拨。其次,要让学生深刻认识到规范答题的重要性。评阅试卷后,可将答题卡提前发给学生,要求学生自行初步订正错题,汇总因不规范答题而导致的失分问题。最后,要指导学生攻克知识盲点,梳理答题模板,对问题突出的个别学生做到面批面改,进行有针对性的考后辅导,让答题规范落到实处。

高考前的最后50天,我们将向规范化答题发出“再要十分”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