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生本工程 > 教研论文 > 正文
用激情点燃课堂 用寄语点亮人生

用激情点燃课堂  用寄语点亮人生

   张希亲

    首先非常感谢年级组和备课组安排的这次“同课异构”活动,我很荣幸参加。这次课的举办让我受益匪浅。

我们地理备课组三人,张晓云老师、王凤丽老师和我针对同样的课题“城市化”,我们都使用了多媒体,但却展现了不同的风格。张晓云老师沉稳干练,慢条斯理,整堂课教学结构设计合理、完整,运用大量资料图片和案例来引导学生思考问题,逐步探究,课堂气氛非常好,学生听课认真,参与积极。王凤丽老师对本节课的知识挖掘有深度,有广度,以学生为主体,采用小组合作方式让学生来展现小组讨论的成果,体现学生合作的意识,整堂课让人感觉很自由、很轻松,很活跃,自然地落实了本节课的重点内容。二位老师都比我年轻,学历比我高,对教材把握的游刃有余,无形之中给了我一种莫名的压力,我还需要加强的地方还有很多。

通过评课,邓晓琪主任跟我们组一起,敞开心扉,发表了自己的感受和看法。我们讨论的越深入,发现的问题越多,对问题的理解也就越透彻。每位老师对我的长处和不足点评的很透彻,使我茅塞顿开,如醍醐灌顶。我在这里非常感谢领导和地理同仁们给与我的珍贵点评。特别感谢王丽萍老师多年来给与我的指导和帮助。

下面我就个人的教学优点与不足做个小结。

我将自己的教学风格总结为“用激情点燃课堂,用寄语点亮人生”。这是我多年教学和生活实践总结出的,当然我平时的课堂也是这么做的。生活需要激情,需要正能量,课堂更需要激情。新课程的“人为情生,事为理存”理念,激励着我不仅要用激情感动人,还要用激情改变人和提高人。课堂不仅是传授知识的领地,更具有引导、唤醒与释放学生激情的重任。本节课我从临汾城市二十年来的发展变化景观图片对比引入课堂,再从调查周围农村来城上学的同学的切身感受出发,加深了同学们对本节城市化重要知识的理解与感悟,不仅激发了学习兴趣,还提高了同学们对我们家乡的认识,立志为未来家乡的建设做贡献的决心与信心。整堂课学生情绪饱满,参与度高。课堂最后一个环节我们师生用一段齐读“青春激励语”结束。我想给学习压力大,课业繁重的孩子们一次释放的机会,也想给心不在学习上的孩子们一次精神的洗礼,改变自己,从现在做起!我想用好的语言,去拨动孩子敏感的心弦。当然我还有很多不足之处有待提高,课堂中常出现口头语“对不对”的无效问答,无形中给学生的思考带来一些紧迫感;本节课前半段探讨交流时间较多,导致后边案列分析交流时间不足,交流不充分等。

透过这次活动,我在教学上得到了一次大大的磨炼,潜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同时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我会借鉴别人的长处,不断在实践中探索,不断总结,不断改善课堂教学。最后希望学校能给我们老师们提供更多这样的机会、更大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