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生本工程 > 教研论文 > 正文
目标引领 潜心教学

目标引领 潜心教学

张晋勤

本学期伊始,我校就明确了课堂结构:以目标为引领,以基本环节和核心要素为基本遵循,实施有效教学。基于这个指导思想,我在年级开展了一节英语公开课。下面和老师分享一下我的做法和感悟:

本节课学习目标之一就是复习单元词汇,我改变了以往使用课本后单词表朗读单词的形式,让学生围绕本单元的话题the Olympic Games设计思维导图,尽量多的涵盖单元词汇,结果出乎我的预料,学生们设计的导图很条理,能够从the Olympic Games这个主话题先延伸出子话题:the Olympic flagthe mottomedals、  classificationthe host countryathletesfacilities等等,然后再列出每个子话题下相关的名词、动词、形容词、介词等词汇最后我选取了课代表的导图,利用这张覆盖了单元所有词汇、而且还着重标出重点词汇及短语的导图,效果截然不同。学生们记忆的词汇不再是孤立在单词表中的一个个零碎的语言符号,而是一组组、一簇簇,达到了系统化、体系化

另外, 在课堂目标达成度检测时,我没有使用一轮复习书上的单句填空练习,给学生创设了一个情境,以“学校学生会举办了一场我校师生与一中师生篮球赛”为话题,让学生以语篇的形式将本节课所复习的词汇写一篇新闻报道,要求尽可能多的使用本单元词汇,尤其是重点词汇及短语再将其以挖空练习的形式呈现给学生,一起复习巩固词汇结果学生表现出了极大热情,有效地完成了学习目标。

   无论怎样的教学内容,我们都可以对学生进行正确的思想引领,渗透情感价值观教育这个单元话题是体育运动,上课又在学生们刚刚跑操结束,看着他们一个个精神焕发的样子,我就用 It is doing exercise that makes you energetic,as life lies in movement导入,让学生们意识到锻炼的重要性课堂结束时,鼓励学生将奥运精神Swifter, higher, stronger运用到自己的学习与生活中,追求卓越,做最优秀的自己

  总之,学校对课堂结构的要求为我们教师课堂教学的高效化指明了方向,我们需要潜下心来,多思考,勇于创新,最终达到教的有效、学的愉快、考的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