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生本工程 > 教研论文 > 正文
语文教育中文化教育不可缺

语文教育中文化教育不可缺


秦曙清


文化是一个国家或民族的历史、地理、风土人情、传统习俗、生活方式、文学艺术、行为规范、思维方式、价值观念等的统称。而文化教育是通过对文化方面的专门教育,让人们学习并把这种文化、风俗、思想等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的社会现象。

语文教育本身就是一种文化行为,它不仅肩负着教会学生听说读写的职责,更承担着文化教育、审美教育的重任。可是,在我们语文教育的实际操作中,对前一种功能有些过于看重,教师大多满足于教给学生阅读方法、写作技巧、答题思路、得分采点。功利化的语文教育,让语文的文化性缺失很多。

重视语文的文化教育,是因为学生需要这种教育。小说阅读《英雄》有一道题是这样的:作者刻画这样一个英雄的意图是什么?有些学生的答案呈现出套路化,没有贴近题目本身,脱离了文本内容;有些同学表现出对文本的不理解。我给学生讲了电影《芳华》中刘峰的故事,跟学生一起交流了战斗英雄张富清的事迹,通过比较让学生明白了作者写作的真正意图。这篇小说既歌颂了英雄的平凡与伟大,也展现了英雄现实生活的沉重与压抑。作者这样写既引发了读者对英雄现实境遇的思考,也让读者思考该如何对待英雄的问题,这就更增加了作品的现实意义。

重视文化教育更是课改的需要。高考试题严格遵循一点四面的原则,以此实现高考语文的育人导向。现在好多模拟题在试题的选材上倾向于对学生认知的考查。这样不仅考查学生的思维能力,还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考题不仅在阅读题上呈现出这样的导向,在作文题上更是加大了考查力度。不得不说,好的文化教育不仅能够深化学生对于教学文本的认知,还能够帮助学生形成人文素养。

那么,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们该如何去做呢?

一、坚持阅读经典,学习传统文化中的精粹。传统文化是文化教育的核心部分,引导学生阅读传统文化书籍,学习经典中的传统文化,才能引领学生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才能更准确定位自己的理想。学生的生活不能光有知识,还得有诗和远方。

二、收看《新闻周刊》等优秀电视节目,阅读《中国青年报》等刊物,开拓视野,全角度、多方位地了解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努力把握发展潮流。同时,多开展实践活动,如开展诵读、赏析等活动,加强学生的审美体验。

三、坚持写读后感,让学生把自己思考的成果记录下来,写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