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生本工程 > 教研论文 > 正文
思维可视化训练提升英语写作能力的研究

思维可视化训练提升英语写作能力的研究

张延红


思维可视化是指以图示或者图示组合的方式把原本不可见的思维结构、思考路径以及方法呈现出来使其清晰可见。将思维可视化运用到英语学科教学中可以实现零散知识系统化,隐性思维显性化,解题规律模型化。我们在英语学科的写作教学上对此进行了大胆尝试,结合主题语境和思维可视化的理论去做教学设计,将思维品质的逻辑思维能力的提升以可视化的方式体现出来。

本次课例实践以读写课形式进行写作教学,通过教学设计,对阅读文本的逻辑进行可视化的梳理,并将其用于后期的写作输出,最终达到提升学生写作中的逻辑思维能力的目的。本次写作教学设计实践课以40分钟的课时为单位,基于第三单元的主题进行教学设计,结合课题组基本单元主题选取的文本,围绕travel这一主题将一个40分钟的读写课切割为读前阅读以及写作规划和写作输出三个大部分。全程充分利用了思维可视化的工具,即GS C EGgenerateSthoughtC connectEelaborate问题序列以及mind map以可视化的形式来呈现和完成读写课的教学实践。

这节课的导入选取了一些关于旅游景点的图片。让学生看完图片后说出第一个出现在他脑海里面的词是什么,把学生引导到travel主题上。学生按照老师提供的这个PPT的模板,在他们手上的mind mappaper上面画下他们自己想到的一个思维导图。在学生完成思维导图的初步描画之后,我们进入下一部分也是prediction,根据所写的那些要点来进行组合、排序,并且写出为什么要这样做。

阅读阶段:学生们会拿到语篇进行阅读,找出作者基于这个主题写了哪些内容,并梳理出框架内容。老师在PPT上面已经显示了根据自己对整个文章的篇章逻辑的理解,在学生完成阅读和找出它的框架结构,让学生把所找出来的东西,和先前的预测进行对比。然后找出他的预测和文章本身有什么样的不同。接下来进入逻辑优化的步骤,在找出对比之后学生小组讨论作者写作方式比预测的是好还是坏,有没有哪个部分是可以优化的,或者是可以缩减可以删除的,并提出为什么。在讨论完成之后跟全班的同学进行分享,在分享的过程当中,他们可以对逻辑思维的有更好的理解。

逻辑优化的下一步,就是在学生们在分享、对比、讨论以后,对逻辑思维在篇章当中的体现和应用有了更深地理解之后,进行下一步的写作规划。把做好的思维导图进行重组,要把写作当中需要添加的上下文的衔接词加到他们的mind map当中去。比如说第一要点和第二个要点之间加一个什么样的衔接词或是否把topic sentence加进去等等,把所有的上下文衔接手段加进去。在做完这样一个讨论和优化之后,由学生们进行大的新的思维导图的分享。

最后是写作任务。写一篇travel journal要求他们使用衔接手段以及主题句等等,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强化孩子们对逻辑思维需要的一些常见手段的使用。完成了本次深度写作课的实践教学任务,学生们对于高中英语写作逻辑思维能力的加强过程以及逻辑思维能力的要素,就会有比较清楚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