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生本工程 > 教研论文 > 正文
班级管理的“三化”思想探微

班级管理的“三化”思想探微

李鹏举

一、 依“法”治班,管理制度化

制度管理倡导“以事为本”,强调以监督和制约为基础,健全规章制度,按章办事。它要求“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就事论事”、不掺杂任何情感。为此,班主任首先要积极组织全体学生共同讨论制定班级的各项规章制度。其次,规章制度形成后,贵在执行。新时代下的班级管理,不应该只局限于班干部和小组长的狭义上的管理,更应该是班级每一个学生积极主动参与的广义上的管理。因此,班主任必须采取得力的措施和科学的方法调动起每一位学生管理班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的局面。总之,班级的管理要真正做到有规可依,有规必依,执规必严,违规必纠。同时,在具体工作中还要体现宽严结合、罚教并重的原则,真正发挥制度的约束和激励作用。

二、以“情”治班,管理情感化

情感管理倡导“以生为本”,强调理性管理与人性管理有机结合它要求以情说话,以情说理,以情感人。为此,班主任应做到:第一,主动与学生沟通交流,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做好班主任工作,沟通交流至关重要。因为没有沟通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交往,更谈不上真正的感情。通过沟通,班主任不仅能及时掌握学生动态,了解班级情况,还在无形中和学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第二,充分尊重学生,了解学生,走进学生心里去。班主任要主动、经常深入学生当中,近距离接触学生,了解学生的心理需求,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热情,让其快乐地享受班级生活。

三、以“威”治班,管理权威化

权威管理倡“以师为本”,强调“师道尊严”它要求教师通过不断努力来提高自身的素质和能力,从而树立自己的权威。为此,班主任应做到:第一,要努力完善自己的人格,提升自己的修养。“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班主任必须要有较高的道德素养,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身教重于言教”、“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就是这个道理;第二,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增强自己的教学魅力。班主任首先是教师,而教学永远是教师的第一要务。为此,班主任要不断加强业务学习,积极探索课改,提高教学的艺术性。第三,要不断研究教学和管理,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枯”,为此,班主任要把自己在工作实践中的所思所想,及时加以反思总结,形成自己的“理论成果”,从而不断提升自己的科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