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生本工程 > 教研论文 > 正文
公开课《金属的腐蚀与防护》教学反思

王金娟

本次优质课校级展示活动,我讲课的内容是《金属的腐蚀与防护》,从备课、试讲、修改、到上课的各个环节都得到了我们组秦歆健老师、郭慧丽老师、焦荣荣老师的耐心帮助和指导,本节课是我们化学组集体智慧的结晶,我更加认识到没有最好的个人,只有最优的团队。

上完本节课,我感受最深的有以下三点:

一、合理处理自主学案和课堂展示的关系

学案设计时要任务明确,对学生在自主课上已经掌握的知识点,在展示课的时候就没必要进行赘述,应该把时间花在重点内容的分析上,给学生留足思考和交流的时间,让他们主动建构,提出质疑,思维碰撞,解决问题。

二、学生主体性的发挥重在助力学生思维建构

我曾觉得新课改就是让学生活起来、动起来,让学生进行讨论,让老师讲变成学生讲,后来才慢慢知道,真正活起来、动起来的是不仅仅是外在的表现形式,更重要的是学生的思维成长。

三、把核心素养的培养渗透到学生活动中

在验证钢铁的电化学腐蚀时,我让学生模拟钢铁及所处的环境进行实验,并鼓励学生建立原电池模型进行分析思考,渗透了模型认知的核心素养。在验证牺牲阳极法对金属进行保护时,和学生共同分析出要解决的问题,然后让学生自己说出方案、预测现象、实验操作,观察现象并得到结论,这本身就是科学研究的过程。另外,我通过生活中的腐蚀现象导入新课,让学生直观感受腐蚀的危害,并选取生活中典型的金属防护方法进行分析,最后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增强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在课堂上还有很多不足,比如:对学生活动缺乏评价,提问的有效性和指向性还有待提高,对细节的关注不够,这些问题都需要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努力改进,不断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