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生本工程 > 教研论文 > 正文
课堂的“有趣、有用、有效”

王晓杰

就《近代中国思想解放潮流专题复习》这节课而言,我的设计立意是想打造一节“有趣、有用、有效”的课堂,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有所收获。

“有趣”主要是学有所乐。在教学构思时,为了避免课堂的“无味”,我设计构思了一种“微型情景剧”。通过学生身临其境的讲述“时代性”故事,与“历史人”共鸣、共情、共感。这样的课堂形式别具一格,学生自然而然会被吸引,课堂氛围自会有趣和活跃很多。同时,学生的“有趣”并不是简单的讲述,而是要赋予自己讲述内容的时代性,无论是语言、气势还是人物形象的呈现,都尽量向曾经的时代靠拢和还原,既能“深入其中”,又能“回到当下”。

“有用”主要体现在学以致用。在备课期间,课件以及学案上所呈现的教学内容既要吻合历史核心素养的培养要求,同时还必须契合高考考纲要求。让学生在“有用”的知识体系下,既能获得历史思维力的提升,同时又不偏离“轨道”。在教学正式开始前,通过对考试大纲和高考真题深入讲解,让学生明确了本节课学习的方向。同时,围绕这个方向设计整个教学,涉及到重要考点“维新思想的影响”时,我用时近十分钟,而其他阶段的知识基本上都控制在五分钟以内。并且,我在讲述重点知识时,以高考真题作为切入,这样,学生的整体认知会更精准,更有效。

课堂的“有趣”和“有用”,最终还是要体现在“有效”上,即学有所获。就本节课而言,考虑到班内学生基础较为薄弱的客观学情,我在选取知识时,在不影响学生考点认知的前提下,适当降低了难度,再结合多元化的讲授形式,课堂效果和目标达成度还是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