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生本工程 > 教研论文 > 正文
明目标 树信仰 ——高中思想政治学法指导


新课程改革后,文科高中阶段总共要学7本教材,必修1-4分别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与社会》、《政治与法治》和《哲学与文化》;选择性必修1-3《当代国际政治与经济》、《法律与生活》和《逻辑与思维》;还有3本选修《财经与生活》、《法官与律师》和《历史上的哲学家》,依据学生实际情况,作为课外拓展学使用。

那么,高中思想政治课该如何学呢?

个人认为,应该掌握以下四种关键能力:获取与解读信息的能力(读得懂),调动和运用知识的能力(想得到),描述和阐释事物的能力(写的清),论证和探究问题的能力(说的透)。

具体如何高效学,我概括为6个学会,分别是:

一、学会看书

养成预、复惯,这就要会看书,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的好惯。在看书的过程中,写出听课要注意的问题;在书上做出眉批,找出核心词、关键语,明确哪些是必须记住的,做出标记。另外,自可以灵活使用一些常用符号如“△☆━”等,也可以加上框、线、点、圈、标号、点评、注释符号,留下预的“痕迹”。

二、学会听课

即专心看(书,黑板,屏幕)、认真听(老师讲解和同学们发言)、积极参与(积极动脑,和老师形成良好的互动),听课要紧跟老师的讲课思路,把握老师如何分析重点、难点和疑点问题。老师提出问题,要主动思考,寻找答案,借鉴和模仿老师分析问题的思路。

三、学会笔记

做好课堂笔记是课堂听讲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否科学地做笔记也是检验是否能调动多个学器官听讲及听课效率高低的一个重要标准,同时笔记还可以为同学们提供宝贵的学和复资料,对学和复帮助都很大。所以,大家应该学会用自己的方法去记笔记。

四、学会复

一定要及时。之所以要及时,是遵循爱宾浩斯遗忘曲线先快后慢的规律进行,也是学的反复性特征要求。及时复还可以使知识的漏洞得到及时弥补,有助于促进对知识的理解程度加深,有利于系统化的知识网络得到升华,实现对知识的再认识,再提高,使思维的深刻性得以发展。

五、学会做题

养成先复后做作业的惯,做选择题无论对与错都要问个为什么,保证不重犯同样的错误,非选择题要学会从教材中找观点,从题目中找材料,然后合成答案。

六、学会关注时政

“题在书外,理在书中”,思想政治学科具有较强的时政性,除了要学课本知识,还要注重积累课外知识,关注时政热点。作为一个新时代的学生,我们要养成看新闻的惯,关注时政热点和社会民生。除了阅读一些课外经典书籍,还可以利用电视、网络、报刊等大众传媒及时学党和国家的新思想、新观点。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希望每位同学都能够通过高中思想政治课的学,逐渐成长为一个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