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生本工程 > 教研论文 > 正文
浅谈高中语文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

董博平

提升学生的主体意识,需要一个漫长过程,教师必须摒弃传统的教学方法,通过借助各种教学手段,不断为学生注入学习动力,充分激发学生的主体学习意识。

一、打造优质的教学环境

优质的教学环境,往往能够触动学生的学习神经,促进学生的学习能力,提升教师的教学效果;低劣的教学环境,不能有效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从而使学生难以适应环境,不能将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因此,学校必须要打造优质的教学环境,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空间。

语文教学的教学环境,要从客观因素和主观因素两个方面入手。在客观因素上,语文教师一定要充分利用教学背景,通过不断研究和把握自身的教学方法,与教学场景进行有机结合,将个人的教学魅力融入到课堂教学中,从而使学生有耳目一新的学习感觉,充分挖掘学生的学习思想和内在素质。在主观因素上,语文教师一定要注重和把握学生在课堂中的地位。受传统教学模式影响,学生在课堂中,对教师有着较强的依赖感,始终处于从属地位,与教师存在很大的地位差距,从而无法实现课堂主体作用,无法体验真正意义上的民主与平等。为了提高学生的课堂地位,语文教师一定要协同与学生的关系,通过民主化、自由化、平等化的教学方式,培养学生敢于说话,敢于表达自我的能力,充分发表自己的见解,从而使教师能够更加有效地把握住学生的学习心态与学习动态,进而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

二、创新新式的教学方法

随着教育事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教师已认识到活跃课堂氛围,提升学生学习兴趣的重要性。基于此,语文教师必须要以课本知识为跳板,不断改良和创新教学方法,要利用各种能够调动学生兴趣与思维的手段,充分挖掘学生的内在学习潜力,提升学生的主动学习意识,从而提高教学水平。例如,在学习《刘和珍君》这篇文章时,语文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设备,向学生展示相关视频。通过对作者鲁迅的深入解析,结合当时的时代背景,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思维,帮助学生理解文章所表达的思想内涵。这种新式的教学方法,能够促进学生的专注力和感知力,充分调动学生分析问题与思考问题的能力。

三、充分挖掘学生的主体作用

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程度是衡量各种教学方法质量的重要手段。在传统教学中,教师地位发挥着主导和监督的作用。久而久之,学生对教师的依赖过于严重,致使自主学习能力和消化能力变得越来越差,从而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基于此,教师必须要充分挖掘学生的主体作用,通过制定相应的教学策略,不断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积极性,推进学生与学生,教师与教师,学生与教师的和谐关系,从而在最大限度内,提升学生的学习格局和学习能力。

四、培养学生的自主能动性

缺少教学活动的教学,会使教学课堂变得死气沉沉,教师很难进行慷慨激昂的教学,学生也很难将所有精力投入到语文学习中,这对学生素质的提升是十分不利的。因此,语文教师一定要把握住教学方法应用的尺度,不断调整教学活动次数,不断提高教学活动质量,从根本上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提升学生的自主能动意识。通过活跃课堂气氛,宽松教学环境,鼓励学生参与教学活动,提升学生敢于表达自我,敢于发表见解的能力,从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并养成优质的学习方法。

总之,语文教师应本着育人为本的思想,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觉悟,通过建设课堂教学环境,改善和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活动质量,保证每一个学生都能在良好的教学氛围中,学习和获取知识,从而提升学习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