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生本工程 > 教研论文 > 正文
优秀教师的精神长相


张灵凤

近期读过一篇文章,谈及一个人的精神长相。外表是一个人的性格、精神、气质的反映,一个人的精神长相才是最有力量的。由此,我开始思考:一个优秀的教师应该有怎样的精神长相?

1.优秀的教师一定是有爱的

“学高为师,德行天下”,这其中一定蕴含着教师对教育、对自己所教学科、对每一位学生最质朴的爱。包含爱的教育是愉悦的,巜56号教室的奇迹》中的雷夫为何打造无恐惧课堂?因为只有这样的课堂文化,才有学生思维的自由奔放。

2.优秀的教师一定是积极向上的

在心理学上有一个分支,就是积极心理学。优秀的教师一定能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超越自身的不快乐、狭隘、嫉妒、恐惧、焦虑等消极心态,告别抱怨,以更积极的、建设性的情绪,充满乐观的心态,散发着活力的状态来面对生活、工作中的各种挑战,微笑面对课堂上的每一位学生。

  3.优秀的教师一定是包容的

老师的一句话,也许会影响学生一辈子。老师的评价不仅关乎这名学生的心理感受,更有全班同学的心理测评,还会涉及课堂文化氛围。优秀的教师,会与学生一起成长,会走进学生的圈子,会融入学生的心灵,会和学生进行无障碍对话。

4.优秀的教师一定是善于研究的

教学既是科学又是艺术,既要遵循客观规律,科学合理地组织教学过程,规范有序地进行求真务实的智慧活动;也要表现出教师的个性风格,有情感的加温和尽善尽美的创造活动。优秀的教师一定会善于研究,寻找出备受不同类型学生喜爱的方法。

5.优秀的教师一定是善于思考的

优秀的教师不仅仅在学习中,而且在教学中能够提出影响教和学效率的真问题,通过自己精心思考归纳整合的问题会带领学生、启发学生,由浅入深、环环相扣,提升思考问题的深度和广度,从而搭建起网状的知识体系,获得清晰的思维图解。

6.优秀的教师一定是善读的

阅读是信息的入口。有人说过,一个人的精神发展史就是一个人的阅读史,读书可以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读书的教师,内心一定是平和而幸福的。优秀的教师,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阅读中与智者为伍,与大使对话,在阅读中不断获取教学灵感的源泉。

7.优秀的教师一定是乐写的

表达是思维的再整理,思维因整理而得到梳理。写作就是不断与自己心灵的对话。这既是实践研究反思的重要手段,也是提升表达能力的必经之路,更是自己研究成果的呈现,交流,提升的基础。

这个世界,教师有很多,优秀教师也有无数,每个优秀的老师都有其独特的教学方法。虽说“教无定法”,但优秀的教师总是可以把想象力、经验、经历和知识进行融合,启迪学生发掘智慧,唤起学生求知若渴,这似乎可以理解为优秀教师的精神所在。以此与大家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