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风范 > 德育讲堂 > 正文
每个孩子都是我的骄傲

每个孩子都是我的骄傲

               ——李镇西讲座感受

姚竹墨

    作为一名年轻教师,学校对我们的培养是非常看重的,刚入学校,我就成为了学校班主任工作研究室的成员。虽然我暂时并未担任班主任,但我一直很关心班主任工作,这一年来在班主任工作研究室也学到了很多东西。今年六月底,全国著名优秀班主任李镇西、郭文红、李俊兴几位老师在太原讲座,我有幸去聆听了他们的精彩讲座。

    本以为他们要讲多么高深的理论,可是,当坐在台下,面对着他们,我才发现,他们有多么的淳朴。他们几乎所讲的每一句都离不开学生,并没有过多枯燥的理论,而是讲述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但就是这些故事,很多次,人们听着听着就流下了眼泪。回到临汾后,我忍不住查找了他们的博客,细细品味其中的一篇篇博文,依然是淳朴但感人至深。

    “每个孩子都是我的骄傲”,李镇西老师在讲座中说。听来,这是很普通的一句话,我们每一个老师,甚至每一个人都会说,可我们说起来总怕是有些像空话、官话。但是,听完李镇西老师的讲座,看过他的博文,我发现,他是真正身体力行,把这句话做到了实处,所以自然不会觉得空,不会觉得假;而只会读出感动,读出同感。

    从第一次选班干部开始,李镇西老师就把每个孩子看成是平等的。他一再强调,班委绝对不搞终身制,而是要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机会担任班委干部,大家轮流来为班级服务,享受自己的权利,也承担该承担的义务。在第一次见到孩子们的时候,他并不能了解每一位学生,但是那个时候他就给了孩子们公平的机会,在其他的事情中,班上的孩子们也一样能受到同等的待遇。他把每个孩子都看成是平等的,他爱着他的每一个孩子,所以,他得到的不是一两个学生的爱,而是全体孩子的爱;他获得的不是一两个优秀学生的成功,而是教育的成功。

    还有,当我们走到某一所学校,看到诸如:“祝贺我校某某夺得今年全县高考文科第一名!”“祝贺我校某某夺得全市中考状元!”“祝贺我校今年高考升学率夺得全区公办学校第一名!”的标语的时候,我们是否能像李镇西老师一样,也想到那些没有取得中考优异成绩的孩子,还有那些高考失利的学生。我想,更多时候,我们没有把他们看成是我们的骄傲,或者根本没有把他们放在我们的心上。而是常常像标语所写的一样,只关注着那些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学。李镇西老师的讲话让我突然醒悟,那些取得好成绩的同学固然值得庆贺,但是,剩下的孩子们呢?他们也确实付出了很多的努力,也紧张地参加了考试,但是却没有取得好的成绩,他们的内心,应该比谁都紧张,比谁都害怕。我们是不是也应该给他们一些赞扬,给他们一些鼓励。不为别的,就为他们也曾经用那一双双求知的眼睛等待着老师们的讲解;就为他们也曾经抬头望着蓝天,梦想着自己的未来;就为他们也曾经走在校园的操场里,遇到老师问一声好。

     刚刚参加工作的我,心里总是怀抱着远大的理想,想要在教育的道路上走的很靠前。但是,在实践中,会发现很多很多的问题,多到让我没有时间去思考,没有时间去继续自己的理想。看着这些优秀的老师们在台上侃侃而谈,我突然想到,他们曾经,也跟我们是一样的青涩,今天取得这样的成就,不是因为他们有所天赋,不是因为上天对他们格外眷顾,而是因为他们心里怀着对学生们的爱和工作中不懈的努力。在以后的道路上,不管多么艰苦,我都不会放弃自己的理想,把每个孩子都看成是我的骄傲,努力向前,直到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