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风范 > 德育讲堂 > 正文
用智慧构建起的革命浪漫主义情怀

用智慧构建起的革命浪漫主义情怀

张晶

    今年五一歌咏比赛中高一年级组表演的歌曲是《幸福在哪里》,一时间“职业幸福感”成为了办公室里的“常客”。作为一名刚走上教师岗位的新人,我也在寻找自己的职业幸福感。

      有时候在处理班级的一些琐碎事务的时候,我也会感觉反复啰嗦。在工作的琐碎感越来越强烈的时候,我会稍微给自己放个小假,去滨河公园溜一圈,让自己平静下来抚慰内心的烦躁。走上工作岗位,一直严格地要求着自己和学生们,工作中不断重复出现的琐碎重复的问题,跟学生斗不完的“斗智斗勇”,想象一下此后的一辈子都将在这样子的轮回中度过,不禁开始有些害怕。看着那些名师每日快乐生活,说起学生的幸福模样,我一直都在寻找着平静与工作严谨之间的那个平衡点,发现这个平衡点确实难以把握。

      6月23日,班主任研究室组织我们参加李镇西老师的班主任工作研究论坛,在这次的论坛活动中,我终于找到了内心平静和严谨工作的平衡点——心态和智慧。

      在李镇西老师的演讲过程中,我的脑海中不断地浮现出一个让我们感觉很遥远的词汇——革命的浪漫主义情怀。在刚入职工作的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李老师追求浪漫的教育,大年初一带着学生去郊外玩耍,郊游时跟同学们摔跤,在惠风和畅的野外上课,跟同学们一起谱写自己的班歌······一件件的事情都让我无限的向往,忽地想起自己的高中数学老师卫老师,一位像李镇西老师一样的极富浪漫主义情怀的年轻教师,也曾带着同学们走上操场去体验双曲线的优美。在他们的身上我看到的是旧时知识分子身上对一件事情的执着,对匮乏物质生活中丰富精神的追逐。记得李老师的一句话到现在依然在我耳边回旋:“让人们因为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一种不是仅仅存在于口头上的号召,他在用自己一点一点的作为实践着这句响亮的号召。我也想像李镇西老师一样养自己满怀的热情去点燃孩子们心中的那盆火,也让他们度过有故事的青春期。但回想起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那帮野孩子的所作所为,这种念头有被浇灭了一半,仅凭热情就能干好工作吗?

      听完讲座后的这一段时间里我就在想,李镇西老师,郭文红老师,李俊兴老师也都是凡人,他们的生活中也一样会遇到像我一样的繁琐事件,是什么支持着他们能够面带微笑的看待这些令人烦躁的事情?思考很久以后,翻开当时的笔记本,忽然一句话跃入眼帘:教育不仅要有浪漫,还要有智慧

      一语惊醒梦中人,智慧!我们要用智慧去经营浪漫的教育!每一位老师在给我们讲述他教育生涯中的点点滴滴的趣事时,我们无时无刻不感受到他们身上所散发出的智慧的魅力。我们的工作也需要我们运用自己的智慧去发现更巧更妙的方法去解决生活中的一些琐事。智慧要靠不断的思考,要靠在实践中的反复摸索,还要靠集体的力量。

      非常感谢班主任研究室这样一个“民间”组织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集合大家智慧的平台,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内心最原始的愿望,并努力寻求着大家的帮助,一步步慢慢的积攒所有人的智慧。宽松自由的环境中,大家都表现出革命浪漫主义情怀,仿佛一群小“李镇西”,在这里每一个人都像是自由自在游来游去的鱼儿,获取并奉献。在刚刚入职的一年时间里,回想这一年的路程,还是觉得很是幸运,有宽容大度的领导,相亲相爱的同事,大家的一路帮助让我迅速成长。我也将不断地运用集体的智慧和自己的努力去构建浪漫的教育,让人们因为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