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风范 > 德育讲堂 > 正文
孝德文化 注重实践 身体力行

孝德文化 注重实践  身体力行 

山西师大实验中学 李向红

    孝德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国传统文化最基本的价值观,它的基本内涵是孝敬父母,尊老爱幼;核心理念是通过孝敬父母、尊老爱幼,培养爱心。

    新时期的孝德教育就是对受教育者进行孝敬父母、关心他人、关注社会的道德教育;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动体现;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具体实践。

    苏霍姆林斯基说:“道德准则,只有当它被学生追求,获得和亲身体验的时候,只有当它们变成学生独立的个人信念的时候,才能真正成为学生的精神财富。”所以,实践是学生们良好品德形成的有效途径。

    1.谨身节用,学会体贴父母。

    中国古代有句话,叫作:谨身节用,以养父母,就是说,当子女的自己要节约一些,省俭一点,这样就能有充分的物力来赡养自己的父母。虽然,现在的父母不需要上中学的子女赡养,但经济上需要子女对父母的体贴与理解。一些中学生不顾家庭经济条件,电视广告上最新推出什么,他们就攀比着吃喝什么,什么最流行,他们就穿什么;什么最高档,他们便用什么。用父母的血汗钱为自己买面子,给同学点歌,庆贺生日party等。一些工薪阶层的父母为了满足孩子的欲望只得勒紧裤带,那些亏损企业提前下岗的学生父母更是苦不堪言。针对这些现象,可以布置学生算算亲情帐——一个月的的生活费、电话费、零花钱,一学期的学杂费、学费、住宿费,高中三年的总花费,大学四年的总花费。也可让家长对孩子亮家底、讲苦衷,通过这些活动,让中学生感受父母的辛苦和压力,学会体谅父母,感激父母的养育恩。

    2.思想沟通,学会尊敬父母

    现代社会,父辈与子辈之间减少了一些可以触摸的,物质化的内容,因此,表孝心必然更加心理化,对父母表达依恋,尊重,关切,感激成为现代人孝心的主要内容。中学生和父母分享一下成绩和进步,让他们体会付出后的回报感。多向父母请教自己的困扰,增强父母对自身生命的价值感。常和父母沟通谈话,消除他们的孤独感。在家时问一问父母上班累不累,让他们陶醉于养儿育女的快乐感。许多父母都表示希望与孩子在思想上能不断沟通,大多数事情的看法能够统一,彼此能原谅对方的错误行为,父母遇到工作或生活的烦恼了,孩子能对父母加以抚慰和支持。总之,父母希望孩子在思想上能尊重孝顺父母,这正是中学生孝道要努力的方向。

    3.小事入手,学会关心父母

    古人云:“惰其四肢,不顾父母之养,一不孝也。”父母为了子女更专心于学业上的竞争、包揽了一切家务,以至于大多数中学生高分低能”,自理能力弱,有些学生习惯于父母对自己的悉心照顾,却很少关心整日为自己操劳的父母。为了促使学生将孝敬父母的道德观念转变为关心父母的道德行为,可以让学生在家做些力所能及家务,自己叠被,自己收拾房间,自己动手刷鞋、洗袜子和内衣裤。暑假里给父母当帮手参加一些劳动等。还要懂得从点滴小事入手学会体贴父母:父母下班了,问候一声;父母劳累时,请父母休息一下;父母外出时,提醒父母是否遗忘东西或注意天气;父母有病时,主动照顾,多说宽慰话;吃饭要等父母到才可以开饭,父母吃完才可以离开饭桌。对一度出现的“教育创新之举”所谓的“洗脚作业”,本人不以为然,孝道教育不能简单化、模式化。孝敬父母完全可以选择多种方式,但像布置作业一样,让每个学生按照统一的“洗脚”模式来“孝敬父母”,而且只洗一次,不可能从内心触动学生,涟漪过后很快会水面无痕。德行的培养应如涓涓细流,所谓静远流深。平时于细微处培养有助于他们养成一种习惯,回到家不是向父母要这要那,而是给予父母自己所能给予的,不是习惯于父母的照顾,而是习惯于去照顾父母。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心灵支柱,他们的给予和照顾不仅能让父母感到无比温暖无比自豪,更能净化孩子自身的心灵,让他们体会父母平日的辛劳,成为一个懂得感恩的人。

    4.自尊自强,学会回报父母

    中国人传统观念中,养育孩子的目的之一就是光宗耀祖,以显门第,因此,孩子是不是争气是父母关心的大事。父母宁可自己省吃俭用,也要孩子接受好的教育,只要孩子争气,做父母的再苦再累也觉得值得。只要孩子学习成绩优秀,父母就觉得无比光荣。这里,父母养育孩子固然有某些功利色彩,但是现代社会竞争激烈,父母的殷切希望未尝不可以成为孩子努力学习的动力。中学生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努力发展自己,既培养了自己的素质和能力,为将来的事业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又满足父母的殷切期望,让他们获得极大的心理愉悦,一举两得,何乐不为?当代社会,继承父母志业,实现父母期望,为父母争光,令父母感到荣耀,依然是许多子辈的心愿,父母对子女的情感价值蕴涵其中。当然,我们也反对为了父母的面子和虚荣,一味的在学习上给自己施加难以承受的压力,更反对只注重学习忽视其他的行为。

    唐代孟郊诗云:“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辉”,表达了孝敬父母的渴望。一个不懂得孝敬父母,不具有起码道德观的孩子,其精神世界是不完善的,中学生应自觉约束自己的行为,做一个孝敬父母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