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风范 > 德育讲堂 > 正文
在研究中成长 在成长中收获

在研究中成长,在成长中收获

                                                                            郭 峰

     研究性学习自1999年引进我校以来,就成为了我校的办学特色之一,到目前为止,共完成研究性学习课题1500余个,约1万多名同学参与其中,他们在研究中成长,在成长中收获。它会同学们带来怎样的成长与收获呢?

    我们来看看研究性学习的含义。研究性学习是以“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从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基本目标;以学生从学习生活和社会生活中获得的各种课题或项目设计为基本的学习载体;以获得的科学研究方法、研究体验和文化知识为基本内容;在教师指导下,以学生自主为基本形式的活动。由此我们可以发现,研究性学习会帮助你提升思考、创新、自主等能力以及获取知识和应用知识的学习能力。而这些与我校正在开展的“生本工程”有异曲同工之处。

“生本工程”以建立探究性学习方式作为变革的主旨,以“学悟展验”双螺旋发展课堂模式作为展现方式,强调学习方式、教学方式、课堂内涵与传统课堂的颠覆性变化,即学生学习方式由被动接受向主动探究、分享转化,教学方式由教授式向引导、点拨的方式转化,课堂内涵由知识课堂向生命课堂转化。这样的转化也是为了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以及知识的落实与应用。因此,研究性学习的有效开展,有助于我校“生本工程”的目标的实现。

目前,研究性学习活动开展比较顺利,高二年级已经在上个星期三进行了精彩的班级展示活动,相信同学们已经在展示活动中收获了成功与喜悦,而其中的优秀课题将会参加临汾市第27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这些优秀课题一定会带来更大的惊喜。高一年级为了配合和适应“生本工程”的发展,在以往研究性学习活动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新的研究性学习实施方案,相信这一方案会使高一年级的研究性学习活动创造新的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