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风范 > 德育讲堂 > 正文
我与课改同行

我与课改同行

                             高213班 祈亚华

一位学者曾在国内外做过同一项调查:他到一所学校去,用粉笔在教室的黑板上轻轻一触,黑板就出现一个小白点。学者问:这是什么?国外的孩子十分活跃,争先恐后地说:这是天上的星星,这是路边的石子,这是小虫,这是树上的甜果……由于他们丰富多彩的想象,而有了各种各样的答案。而在我们国家,同样的动作、同样的问题,却引起了全班同学的一片茫然。在老师的追问下,他们才齐声答到:这是粉笔点,教室里没有一点儿杂音,这和国外的学生形成了鲜明对比。这位学者继而说到:当今世界有两类国家,一类是躯干国家,只有身体,脑袋靠别人;一类是头脑国家,也就是他们有很强的创新能力。很不幸,很多人把我们国家划分为躯干国家,想要发展必须依靠头脑国家。

我们作为一名中国人,听到这样蔑视的口吻,第一反应是很气愤,但静下心来仔细想想,心中不禁感慨万千,那些人说的没错。也正因为如此,我国开始实行“课程改革”,把以前上课只是单纯的老师讲,学生听,这一被动的教学模式改成了学生上课主讲,老师辅导这一主动地教学模式。随着这一模式的实行,不仅提高了我们的自主创新能力,还促进了我们与老师之间的交流。但仅有模式的改变还不够,和我国的一些发达城市相比,我们与他们之间还是有一定差距的,所以我们更应该付出双倍的努力,提高我们的自主创新能力。用最短的时间,以最高的效率,追上他们,成为不仅有躯干,还要有头脑的青少年。

课改驱走了旧尘俗,教育迎来艳阳春。遥望今后,或许我们仍像刚走路的孩子一样步履蹒跚;或许我们仍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甚至还要碰到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难。但亲爱的同学们,请别忘记我们身后不仅仅是家人,还有中国;将来我们的肩膀不仅仅要把家里的天撑起来,更要把中国未来的天也撑起来,让这条沉睡的巨龙,翱翔于宇宙之中,凌驾于万物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