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风范 > 国旗下演讲 > 正文
纵然千钧压顶 依然勇敢向前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高三年级313班的陕博雅。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纵然千钧压顶  依然勇敢向前》。

庚子鼠年,正把新桃换旧符,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却肆无忌惮地打乱了所有人的节奏。同疫情的较量让我们百感交集——坚定不移的信念,众志成城的团结精神,无私奉献的担当,科学文化知识的重要性,智慧的力量。我们失去了很多,但也收获了不少,抗疫让我看到了国人的精神:纵然千钧压顶,依然勇敢向前。

现在,我国的抗疫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疫情并未完全退去,世界疫情仍呈现着猛烈的上升趋势,累计确诊人数高达五千万,个别国家单日新增病例超18万,我国香港、上海、台湾、四川等省份确诊人数也时而出现小幅度增长,可见疫情仍在我们身边,抗疫不可止步。随着气温的不断下降,各类传染病接踵而至,发烧和感冒成了我们身边的“常客”。今年9月,某地幼儿园就曾出现沙门氏菌感染食物导致幼儿患病事件。当地疾控中心证实发现该幼儿园留样的外出采购的蛋糕中沙门氏菌检测呈阳性。要知道,沙门氏菌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致病菌,存在于肉、蛋、蔬菜、水果等各种食物中,稍不留神我们就可能“中枪”。同学们,想想自己最近是不是有所松懈呢?

在此我呼吁大家:

第一,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不吃生肉或未经彻底煮熟的肉食。

第二,勤洗手、戴口罩、量体温,切不可使来之不易的幸福安康化为乌有。

第三,加强身体锻炼。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我们要坚持跑操,珍惜不多的锻炼时间,增强体质,才能降低感染的风险。

第四,要开窗通风。趁着雾霾不太严重,我们可以在跑操时开窗通风,使教室空气清新,减少生病的可能性。

2020年,是实现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却在病毒的侵袭下变得不平静,但正是这磨难,反而成就了如今强大的中国。未经历坎坷泥泞的艰难,哪能知道阳光大道的可贵;未经历过风雨交加的黑暗,哪能体会到风和日暖的亮丽;未经历挫折和磨难的考验,又怎么能体会到胜利和成功的喜悦呢?同学们,我们是新时代的青年,经历一些苦难又算什么呢?在苦难中成长,在逆境中博发,才是青年的本色。苦难只会让我们变得更加强大。疫情,让我们更加懂得珍爱生命,珍惜时间!

同学们,心怀梦想,踏实努力,勇敢向前。做好自己,为校争光,为国奉献。请记住:纵然千钧压顶 我们依然勇敢向前!

希望疫情早日退去,世界恢复平静,希望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希望同学们体魄强健,心怀远方。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