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风范 > 国旗下演讲 > 正文
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

今天我发言的主题是“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革命实践中,十分重视开展群众的卫生运动,以预防和减少疾病,保护人民健康。爱国卫生运动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特殊的历史背景,在不同的历史背景下有不同的“打开方式”。在1949-1952年,即国民经济恢复期间,为了改变旧中国不卫生状况和传染病严重流行的现实,全国普遍开展了群众性卫生运动。在抗美援朝,粉碎美帝细菌战争期间,在中央防疫委员会的领导下,各地迅速掀起了群众性卫生运动的新高潮,即“除四害运动”。运动规模之大,参加人数之多,收效之显著,都是空前的。仅半年里,全国就清除垃圾1500多万吨,疏通渠道28万公里,新建改建厕所490万个,改建水井130万眼。共扑鼠4400多万只,消灭蚊、蝇、蚤共200多万斤,还填平了一大批污水坑塘;广大城乡的卫生面貌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善。

爱国卫生运动,是我国卫生工作的伟大创举,反映了中国卫生工作的鲜明特色。人们文化卫生素质的提高与文明卫生习惯的养成,必将对社会主义四化建设起到巨大推动作用,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文明、卫生、健康、幸福的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我们更应该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积极改善环境,及时清理积存杂物、废弃物,彻底清理卫生死角,保持环境卫生整洁,向不卫生不文明的饮食陋习宣战。

那么,对于中学生来说,又能做点什么呢?

1.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饮食卫生,均衡饮食。不在路边小摊随便购买食品。在个人卫生习惯中,养成饭前便后要洗手,勤剪指甲,勤洗澡,不随便使用别人的生活用品,如毛巾、衣服、拖鞋、餐具等。按照生活规律,定时用餐,三餐定量,特别是早晨有些同学不吃早餐,这对身体健康和学习精力都是不利的。

2.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重身体健康,增强体质。不过多熬夜学习,应从提高学习效率入手为自己争取更多的休息时间。每天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课间操跑步活动。同时休息日也应该遵守常规作息时间,做到起居有规律。

3.教室一定要保持良好通风。定时开门开窗,使空气流通。冬季是传染病高发的季节,除了很容易传染流行性感冒等各种疾病之外,同时由于缺氧,大脑细胞活跃程度会严重下降,记忆功能减退,对师生的教育学效果都会产生影响。因此,建议同学们在课间和在上室外课时及时开窗通风。

4.注意心理卫生。疫情压力下,同学们可能会出现焦虑、恐慌、易怒、烦躁等不良情绪,这是人面对应激事件的正常心理反应,是机体自我保护的体现,积极理解和接纳负面情绪的存在,才能更好地调节。科学看待疫情防控,适度关注痰情。通过官方渠道了解防疫信息、有关科学知识以及疫情防控措施,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与家人、同学常沟通交流,相互鼓励,既能增进彼此的情谊,也能缓解焦虑不安的情绪。

同学们,只要我们每个人提高卫生安全意识,自觉维护共同环境卫生,时刻注意个人卫生,那么我们就会拥有美丽的生存空间,拥有健康的体魄与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