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风范 > 国旗下演讲 > 正文
合理管理时间 调整身心状态 科学高效学习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在国旗下与大家分享、交流的话题是《合理管理时间,调整身心状态,科学高效学习》。鲁迅:“时间,天天得到的都是二十四小时,可是一天的时间给勤勉的人带来聪明和气力,给懒散的人只留下一片悔恨。”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高中阶段,尤其是高三,谁能高效利用时间,谁就是赢家。结合我校的作息制度,我有一些关于合理利用时间的想法供大家参考。

一、时间管理法。

美国艾维▪利时间管理法已经被世界证明是最简单但最有效的方法。主要有几下几步:1、每天用几分钟时间写下你要完成的学习任务;2.参照课程表,按照重要、紧急程度进行排序,做好计划;3.然后再开始逐项完成;4.每天都要这样做,养成习惯。经过大量调查研究表明:一天中有四个学习高效期。第一个学习高效期:清晨起床后,大脑经过一天的休息,除了一天的疲惫,脑神经处于活动状态,此刻适合学习一些难记忆但又必修记忆的东西。第二个学习高效期:上午8点至10点30分,人的精力充沛,大脑易兴奋,严谨而周密的思考能力、认知能力和处理能力较强,此刻是攻克难题的大好时机,应充分利用。第三个学习高效期:下午6点至8点30分,也是用脑的最佳时刻,我们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来回顾、复习全天学过的东西,加深印象,分门别类归纳整理,也是整理笔记的黄金时机。第四个学习高效期:入睡前一小时,晚上9点半至10点半,利用这段时间来加深印象,特别对一些难于记忆的东西加以复习,则不易遗忘。

二、见缝插针法。时间需要见缝插针地利用。自习课上没法问题就利用课间来问老师、问同学,解决疑难问题;中午放学后可以继续在教室学习20-30分钟,同时避开就餐高峰;晚自习下后的半小时可以把今天的笔记整理完善并做好明天的计划;晚上睡觉前利用10-20分钟可以把一天摘录的重点知识再复习巩固一遍等。

三、改善效率法。大声朗读就比低头默念更有精神、英语单词边读边写更容易记住,背完了相互检查更能落实好;提前预习好,听课就会更好;听完课后,列出不会的问题,利用碎片化时间针对性复习就比全面复习就更有效;做完题后对了答案,标注清依然存在的疑点听课效率会更高;对错题进行归类整理,反思出解题方法,就能举一反三;上课敢于性质疑,并大胆回答,就更能跟上老师的节奏;经常性上台展示或给同学们讲解问题,就会掌握的更熟更透。

四、团队互助法。同学们可以以小组、宿舍、志同道合的伙伴为单位成立互助联盟,轮流来完成一些学习性、生活性任务,如中午放学时间先去派一名同学去拿饭;下晚自习先去派一名同学负责打水等,既避免了拥挤,又提高生活效率,还能节省出时间用来学习。也可以结成学习联盟,经常讨教学习中的问题,交流学习方法和经验,这样既可以增强班级、小组、宿舍成员间的凝聚力,收获友谊,又可以在合作中共同进步。

五、该休息时休息好,是学习好的基本保证。在学校现有的作息时间下,足够大家拥有充足的睡眠。同学们每天晚上10点放学,到11点半进入睡眠,中间有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回家、洗漱、放松,高三的同学往往会再挤时间学习,但最迟到11点半必须入睡;每天中午12点放学,到14点10分到校,大家应该把吃饭、放松的时间缩小在50分钟内,这样就拥有了1个小时左右的午睡时间。这样,即便我们每天5点半起床,一天也至少保证了7个半小时的睡眠,即使学习任务再重,我们也有充足的精力面对。然而事实上,个别同学总是熬夜,导致一到校总是昏昏欲睡。据研究表明,长时间晚睡的人,会损害人体的各项功能,出现耳聋耳鸣、记忆力下降、肠胃功能紊乱、免疫力下降、脾气变坏等表现。晚上回家后,我们应该杜绝玩手机、玩游戏现象,减少看电视、闲聊的时间,如果还想学习,也最多40分钟。

六、均衡用餐,保证营养。学校的饭菜符合政府监管部门的饮食标准,同学们应该尽量在教室就餐,既保证了卫生又不缺营养,更重要的是节省了时间,做其他更有意义的事情。尽量少买零食,零食里含有大量的防腐剂,影响身体发育,尤其不要步零食当成主食。多喝热水,少喝凉水、饮料和咖啡,过量的糖分会减慢大脑的思维速度,影响你的判断。

七、学会调整自己的身心状态。自习学累了、学困了的时候,可以和喝口水缓解一下,也可以深呼吸20下,保持头脑清醒。必要的体育锻炼绝不可少,可以缓解压力,调整情绪,增加对学习生活的兴趣。课间操是最好的体育锻炼时间,跑操时大声喊出班级口号,鼓励自己,跑完后,可以打打球、踢踢毽子,唤醒自己青春活泼的身体和健康向上的心态;晚饭后,不要进行体育锻炼,但可以散散步,观察下校园四季的变化,感受对自然界动态发展的美好,总结生命规律性起伏变化的奥秒,认识到高中三年快速成长对一生发展的积极意义。情绪的调整不需要特定的时间,可以对着镜子做各种表情开始,你最终会发现,自己所有表情里微笑的表情是自己最喜欢的,也是别人最喜欢的。那就,从微笑着对老师说声老师好,对同学主动说声对不起、没关系开始。如果心情烦躁可以展开字帖,练练字,使自己静下来;如果遭遇挫折就读读名人传记,你会从他们身上感受到一帆风顺不是青春,波澜壮阔才是人生。

亲爱的同学们,时间管理不是无限地去压榨同学们的休息时间,而是让大家能够合理分配和利用时间,进行高效学习。只有科学合理分配时间,才能把效率最大化,才更容易使同学们对学习、对生活充满极大的兴趣和美好的希望。

最后,祝每一位师大实验中学学子,尤其是在紧张备考的高三同学,都能做时间的主人,享受时间,享受学习,享受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