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风范 > 国旗下演讲 > 正文
致敬英雄,奋勇前行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在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致敬英雄,奋勇前行》。

今天是2020年的最后一个星期一,2020年即将划上句号,回看这一年,这是无比英雄的一年,我们英雄的民族、英雄的武汉、英雄的医护人员、英雄的每一个抗击疫情的人民,都将在历史长河中闪闪发光。

英雄的民族如何修炼而来?我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的纪录片《为了和平》中找到了答案:我们英雄的民族,正是由一个又一个英雄人物奋勇前行铸就的。70年前,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越过“三八线”,直逼中朝边境的鸭绿江和图们江,严重威胁中国国家安全,党中央派中国人民志愿军开赴朝鲜,他们扛起枪,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走上保家卫国的道路。一部抗美援朝战争史,就是一部英雄的史诗。2年9个月的抗美援朝战争,涌现出近6000个功臣集体和30多万名英雄功臣,李延年、曹玉海、毛岸英、杨根思……他们用生命和热血谱写的英雄事迹和英雄精神,像一粒粒种子,深深植入了共和国的土地,他们是祖国安全和世界和平的坚强卫士,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保卫了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给中国乃至世界带来深远影响。对中国人而言,这是一次值得自豪的成功,也是这个国家在新的历史中写下的灿烂乐章。它代表的不仅是一场胜利,更重要的在于,它也是新中国的又一次解放,是与长期受西方列强压迫的旧中国的彻底决裂。正如毛主席向全世界郑重宣告的那样:“帝国主义侵略者应当懂得,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战争结束后,每个人都不得不另眼看这个正在缓缓崛起的东方大国。

70年来,我们的国家从封闭落后迈向开放进步,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从积贫积弱迈向繁荣富强,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作为这样一个英雄的民族一份子的我们,更应该牢记嘱托,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和平局面,为了更加美好的未来奋勇前行。从点滴小事做起,从培养良好品德做起,从埋头学习做起,像英雄模范那样坚守,像英雄模范那样奋斗,共同谱写新时代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壮丽凯歌。

向着英雄,奋勇前行,是对伟大抗美援朝战争的最好纪念,也是对为夺取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英烈,为保卫祖国、维护和平做出贡献的革命先辈们的最好告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