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风范 > 国旗下演讲 > 正文
向前 向前

同学们,老师们:大家上午好!

在度过一个祥和温馨的新春佳节之后,全校师生平安返校开始新的工作学习,校园因为你们而迸发出了勃勃生机,而我们的工作也因为你们而倍有动力和价值!

开学了!2021年度的新学期开始,是分外让人激动的!因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我党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之年。处于这样时间节点上的我们,会有怎样的思想,又该有怎样的行动呢?我想从最近全国人民都会关注的两个事和大家交流一下这个话题。

一个是加勒万河谷的中印冲突视频的公开和中央军委公布表彰战斗英雄,一个是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和党中央表彰脱贫攻坚楷模、先进个人、先进集体。我们不禁会想,是什么,让他们坚持奉献、勇于斗争、敢于牺牲?答案一定写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是责任、是使命,是作为中国军人的责任和使命!是作为共产党人的责任和使命!

如果说岁月静好,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那么,我们能做的首先是感恩,感恩英雄们敢于牺牲的精神,感恩数百万扶贫党员干部的倾力奉献!感恩中国共产党人百年来艰苦卓越的奋斗!我们要做的更是如何立足岗位、立足职责去担当、去传承这种责任和使命!

老师们,同学们:青藏高原上中国军人有“宁肯高原埋忠骨、绝不丢失一寸土”的崇高使命和坚定信念,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有党员干部“山凿一尺宽一尺,路修一丈长一丈”的誓言和行动。站在新学期的起点上,我们的责任是什么?

对同学们而言:勤奋学习,增强本领是你对自己的责任;孝敬父母、尊敬长辈,是你对家庭的责任;爱护公物、讲究卫生、关心集体是你对班级的责任;遵守校纪校规,热爱国家是你对学校、对祖国的责任。为此,同学们要:

践行高效学习指导,认真上好每一节课,认真完成每一份作业,有收获地度过每一天!

践行中小学生行为规范,遵守校规校纪,遵守法律法规,有规范地度过每一天!

刻苦一点,再刻苦一点,强大一点,再强大一点,只有这样,在祖国和人民需要你的时候,你才有能力担当这份责任!

对于老师来说:不断学习,发展自己是为人的责任;为人师表、育人育分、发展学生是为师的责任;“上好每一节课”是每一节课的责任,关爱每一位学生是育人的责任。为此,我们老师要:

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有正确价值观、有扎实基础知识、有关键基本能力、有学科核心素养的时代新人!

践行以目标为核心的高效课堂建设理念,有方向、有方法、有重点地引领学生高效学习!

努力一点,再努力一点,强大一点,再强大一点,只有这样,在学生需要你的时候,你才有能力不辱这份嘱托!

老师们,同学们,新的一年开始了,党的事业会大发展,祖国会更繁荣,这依靠党的正确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奋斗!

新的学期开始了,同学们要成长,学校要发展,这依靠全校师生的努力和付出。我们要发扬“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的主人翁精神,发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为成就更好的自己,为成就更好的学校,努力奋斗、奋勇前进!

                                                                                                                       党委书记、校长  崔  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