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风范 > 国旗下演讲 > 正文
拥抱春天,保护绿色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来自高350班的解栋苑,很荣幸能够站在这里做今天的国旗下演讲。

三月十二日,也就是上周五,是一年一度的植树节,大家知道为什么植树节要设在这一天吗?因为三月十二日是孙中山先生去世的日子,而孙中山先生生前大力倡导林业保护事业。之后我国政府一方面为了纪念孙中山先生,另一方面为了唤醒人们对于环境保护的意识,倡导人们植树爱树,就将这一天设为植树节。

对于我们同学们来说,植树造林也许不太切合我们的实际,我们或许没有足够的财力物力,但是我们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我注意到我们学校许多草坪与地砖不在同一个高度,有一些同学走路时也不太注意,直接从草坪上踩过去,殊不知如此做法,虽然方便一时,但对草地却造成了不可逆转的伤害,泥土如果被踩紧了,来年春天,小草的脑袋从土里探出头来将会十分吃力。

我们从小就不断被教导要保护环境,但有多少人真正以此为行动准则?有时就餐时,会看到有些同学毫不怜惜地将食物倒掉,理由是吃不完了,总不能让我强迫吃掉吧?你有没有想过,当我们节约下一张纸,节约下一盆水的时候,节约下来的都到了哪里?是给了干旱地区的难民?还是又被别人或自己再次浪费?看到这些,你是否会怀疑我们常言的环保只是耳边的一阵清风,口头的节约不过嘴尖的一场笑谈?不!我相信不是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自然是生命之母,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直接关系人类自身的命运。

古言道: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我们在享用大自然为我们所提供的一切的同时,也要保护自然,回馈自然,为子孙后代留下什么。植树造林,立根是基础;保护环境,立本是关键。植树,成材的是十年树木;育人,成才的是百年树人。植树节,不只是种树,也是立心,立一颗爱自然、乐奉献的心。

我希望同学们能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比如,平时离开寝室的时候要及时关掉电灯;现在寝室里的水龙头可以直接出热水,十分方便,我们不要肆意浪费水资源;我们教室里现在没有垃圾桶,固然有所不便,但也是为了减少垃圾的产生。环保的目的是为了更合理地利用资源,用在最合适的地方。我相信,每个人都能做绿化、美化环境的有心人。我们的校园将会更加和谐,我校全国文明校园的称号会更加响亮,我们的城市也会越来越好,我们祖国的明天也必将更加美丽!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