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风范 > 国旗下演讲 > 正文
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今天我发言的主题是“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

近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各地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和爱国卫生运动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长期坚持下去,引导人们培养文明行为习惯、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弘扬崇尚节约理念、树立绿色环保观念,中央文明办印发了《关于持续深化精神文明教育 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通知》。

难忘的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要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从人居环境改善、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特别是要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要发动群众开展环境专项整治,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中,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爱国、卫生、运动”是怎样结合的?回到我们亲爱的校园,又要如何深入开展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呢?

我们可以从两方面做起:一是改善校园卫生;二是提升健康素养。

针对改善校园环境卫生,我们要坚持开展校园环境卫生大扫除,彻底清除积存杂物、废弃物、卫生死角,保持校园整体环境干净、整洁;强化食品安全管理;开展传染病防控,提高广大师生传染病防控意识和能力;落实生活垃圾分类;落实控烟措施,创建无烟校园。

针对提升健康素养,我们要健康生活,保持疫情防控期间形成的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保护野生动物等健康行为和习惯;我们要均衡营养,合理膳食;我们要减少污染和浪费,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我们要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乐观向上;我们要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艺术活动,养成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

老师们,同学们,创建健康学校,创建文明校园,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让我们携手共创健康学校,文明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