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风范 > 国旗下演讲 > 正文
校园安全伴我行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高333班的冯雨璇。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校园安全伴我行》。同学们从小到大听过老师、家长提及频率最高的词,应该就是“安全”。的确,“时时刻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最为重要的一项规则。

回溯古今,无数文人曾热切赞颂生命的美好。可与此同时,生命也是脆弱不堪一击的。教育部、公安部等单位对北京、上海等10个省市的调查显示,全国每年约有1.6万中小学生非自然死亡,而楼道踩踏、食物中毒、溺水身亡、马路“杀手”这些安全事故每天都在吞噬着“祖国的花朵”。安全问题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为树立“安全第一,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切实做到学校安全无小事,警钟长鸣,让安全常伴你我身边。我向大家发出以下倡议:

第一,树立安全意识。

学校定期会组织相关安全演练以及安全教育培训,请同学们端正态度,不要在演练过程中打闹嬉笑。通过日常安全意识的树立,我们才能培养自我防护能力,做到真正的“防患于未然”。

第二,遵守法律规定。

首先在校遵守学校规定:例如第九节课下课铃响时,同学们应有秩序地排队等候就餐,而不是像有些同学操作难度大,危险系数高的“跑饭”。在外也要遵守社会规则,例如:上学放学按照信号指示灯过马路,即使红灯时没有车辆也不能擅自横行,以防意外事故发生。以及特殊时期口罩的佩戴,及时消毒,也需要大家自觉。

第三,注重网络安全。

去年年初新冠病毒肆虐让我们不得不暂别校园进行网课,很多同学与互联网有了“亲密无间”的一段时光。网络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埋下了不少安全隐患。同学们在使用电子产品上网时一定要提高分辨能力,不盲目相信网络信息,也不要随意暴露隐私信息,以防被不法分子利用。

第四,注重食品安全。

结束一天的学习生活,许多同学喜欢到零食铺买点吃的犒劳自己,但如果一旦误食过期或变质食品,后果将不堪设想。所以请大家尽量避免购买没有安全保障的零食,如果确有需要,也一定仔细检查生产日期及保质期等相关信息,坚决抵制三无产品。

安全第一,责任重于泰山。从小事做起,真正做到“珍爱生命重视安全”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每位同学都能提高自我保护能力,防微杜渐,为学校的和谐美好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