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风范 > 国旗下演讲 > 正文
考前考后的我在做什么


杨洋

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考前考后的我在做什么?》

考试,仿佛是每一个人成长之路的梦魇,无论成绩好坏,我们常常会因它的到来而焦虑,特别是面对未知的考题,倍感紧张、害怕。这些都是正常情况,但再仔细想想,我们不是恐惧考试,而是恐惧面对那个脑袋空空的自己。

时间过得好快,昨天我还在办公室安慰成绩不理想的同学,今天就该安慰考试焦虑的同学了。还记得吗?刚考完,有的同学到老师办公室痛哭流涕、寻求安慰;有的暗下决心痛改前非,然而间接性踌躇满志,持续性萎靡不振才是常态,在脑中幻想完一鸣惊人后,转眼第一个冲到了食堂抢饭;有的同学定下30天完美计划,但从未执行;有些同学开始认真听课,却发现课都听懂,题都不会,立刻躺平,放逐自我;有些同学空堂时刻,翻开九门练习册,一门不通,门门不会,继而拿出摘抄本开始摘抄,又或者投向网络小说的虚拟世界,逃避现实。思想上紧张焦虑,行动上消极散漫,是许多同学的真实写照。

考试不可怕,考试如同减重期间的人称体重,不看到数字的一刹那,你永远不知道自己是知识上的营养不良还是思想上的自我膨胀。考试成绩理想,说明这段时间认真了,方法用对了,知识学会了,只要坚持就好;考试成绩不理想,暴露问题、揭出短板、及时警醒,才能做出改变。天天称体重的人不会瘦,带上运动装备开始行动的人才会;考后哭的最惨的人不会进步,只有擦干眼泪思索前行的人才会。如果我们能转变心态,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解决问题而不是担忧问题本身,我们最终会收获丰硕的成果。

我常常看到,面对即将到来的考试,有的同学周日上午很早就来校自习,有的同学睡到12点半才慢吞吞地起床。不同的行为模式必然导向不同的结果,学习不是玄学,世界上也没有高分喷雾,只有日复一日的练习与改进,才能最终铸成知识的铜墙铁壁。无论明日结果如何,都不必过分担忧,学生生涯的成绩没有什么定数,不折腾,时间同样会过去,所以,去做总比不做好,开始总比放弃强。只要你心中还有希望,什么时候开始都是最好的时机,正所谓“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欲度关山,何惧狂澜,风生水起,正好扬帆!祝愿同学们取得优异成绩!





                                             2021年11月15日